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確保開足開齊開好 讓美育浸潤鄉村課堂

西北師大發揮特色優勢打造鄉村美育教育“樣板間”

鄧小娟
2023年06月09日16:02 |
小字號

近年來,西北師大發揮特色學科優勢,整合舞蹈、體育、音樂、美術、播音與主持藝術等專業資源,將學科專業教育與美育工作緊密結合,依托教育部體育美育浸潤行動項目,堅持“聚焦方向、補齊短板、凝練特色、輻射帶動”的原則,持續從美育課程教學、社團活動、校園文化、教師培訓、科學研究等方面為甘肅省會寧縣大溝鎮中心小學提供“特色化、多樣化、精品化”的定向精准幫扶和志願服務。推動該校初步構建起“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工作新局面,為甘肅省美育教育均衡發展作出了示范引領作用,通過“兩式兩化”創新模式打造形成了“可借鑒、能復制、善推廣”的鄉村美育教育“樣板間”。

鑄牢美育意識,打造“浸潤式”課程體系

針對會寧縣大溝鎮中心小學鄉村美育教師師資短缺、教師資源配置不均衡、整體專業能力不高的情況,西北師大發揮特色優勢,系統謀劃、精心組織,以“援教頂崗”教育實習為依托,打造體育美育教育“多學科、全方位、融合式”的教師“機動部隊”,補齊師資短板,助力項目學校開足開齊體育美育課程。

2018年以來,西北師大先后選派4批美術、音樂、舞蹈、傳媒專業為主體的59名優秀師生連續4年每人開展為期一學期的頂崗支教。按照“一校一策”提升計劃要求,以特色課堂為重要抓手,承擔中國民族民間舞蹈、書法、手工、合唱、器樂演奏等藝術教育素質課程和“第二課堂”的教學工作,構建起了“適應鄉村教育、融合紅色文化、符合農村學生特征”的“浸潤式”體育美育課程體系,並在項目學校保証每班每周開設1節美術課和1節音樂課,覆蓋了項目學校12個班級449名中小學生。

同時,西北師大以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為依托,選派4名支教團成員赴會寧縣大溝鎮中心小學開展為期一年的駐校對口幫扶,配合教育實習團隊共同開展項目管理和美育社團建設工作。在開足開齊體育美育課程的前提下,依托當地紅色文化、民間文化,廣泛開展特色校本課程建設,累計創排紅色題材合唱、舞蹈、器樂等校本課程14個,創作校歌1首,校園牆繪2處,構建起了多方聯動、開放高效和富有活力的美育浸潤行動工作新格局。

創新育人載體,打造特色化美育品牌

多年來,西北師大“援教頂崗”團隊利用課余時間在項目學校打造了書法、繪畫、剪紙刺繡、電子琴、舞蹈、棋藝、古箏、電影藝術欣賞、小合唱和播音主持共14個學生美育興趣社團。累計指導學生創作書法作品1300余件、美術作品1100余件,為學生排練素質舞蹈課例19例,舞蹈作品30余支,教授葫蘆絲、口風琴等樂器以及歌曲10余首,覆蓋了項目學校90%以上的學生,幫助孩子們基本掌握了1至2項體育技能和藝術特長。

同時,在藝術實踐和校園文化建設過程中,通過開展高雅藝術進校園、體育美育夏令營、校園文化藝術節等方式,不斷拓展項目學校校園文化建設載體,讓全校師生共享體育美育改革成果。2018年至今,項目學校舉辦校園文化專場展示活動26場﹔結集《會寧縣大溝鎮中心小學學生美術作品集(2020年)》成冊,集中展示了美育教育的豐碩成果﹔開展“愛在遠山·體育美育夏令營”“‘夢想綻放’高雅藝術進校園”等活動,讓中小學生學會欣賞生活、自然中的美,享受傳播美、討論美的樂趣,在孩子們心中播下美的種子。

優化頂層設計,打造“融合式”師資隊伍

圍繞甘肅省農村地區體育美育教師師資缺乏和專業能力欠缺這一難題,西北師大整合校內資源,成立了由美育學科帶頭人、中青年骨干教師、大學生志願者組成的“鄉村美育教師成長幫扶團隊”。在前期開展大量培訓工作的基礎上,團隊先后兩次在甘肅省會寧縣開展“百名鄉村美育教師”專項培訓,以師生共同參與的方式組建“智能型、功能型、實用型”聯合編隊,幫助當地62名鄉村教師提升了美育教學能力,系統性解決了當地鄉村美育教師師資短缺、教師資源配置不均衡、鄉村美育教師整體專業能力不高等問題。

同時,圍繞高水平鄉村美育師資培訓目標,促進教育扶貧從“輸血模式”到“造血模式”的改變,2021年秋季,通過“援教頂崗”的方式,置換項目學校2名美育教師在西北師范大學開展一學期的專項研修,通過系統學習、交流訪學的方式全面提升基層體育美育骨干教師教學能力,以點帶面促進兩校體育美育工作高質量發展。

加強陣地建設,打造精品化育人生態

2018年以來,西北師大先后籌集近20萬元用於會寧縣大溝鎮中心小學學生美育陣地建設。建成學生舞蹈教室1間、書法教室1間,先后捐贈電子琴4架、葫蘆絲60個,豎笛40隻,口風琴20個、活動音響4個,演出服、舞蹈服200套,相關舞蹈教具、美術教具、手工制作耗材近30萬元,極大地改善了項目學校美育教學條件。

同時,以鄉村少年宮建設為依托,積極聯系會寧縣教育局撥款20萬元,用於項目學校舞蹈室、電子琴室、刺繡室、書法室、古箏等美育活動場地修繕,購置二胡、古箏、葫蘆絲、電子琴等樂器和演出服120套,配齊了專用藝術教室,配足了美育教學器材,滿足了日常美育教學需要,進一步發揮了項目學校對縣域美育工作的輻射帶動作用。

美育之花浸潤校園,青春夢想綻放隴原。西北師大發揮特色優勢助力會寧縣大溝鎮中心小學開展鄉村美育工作只是該校服務甘肅省美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教育部、甘肅省教育廳、甘肅省文旅廳先后依托西北師范大學藝術專業,建立“教育部體育藝術師資培養培訓基地”“國家級敦煌藝術傳承基地”“甘肅省中小學藝術教育與研究中心”“甘肅高校舞蹈聯盟”,逐漸推動形成了“一個目標,兩個平台,三個項目,四個團隊,五級試點,六個維度”的工作體系,全力保障甘肅省中小學美育課程的實施與推進。該校先后榮獲“甘肅省脫貧攻堅青年榜樣”,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甘肅省金獎、全國銅獎等榮譽,為高校參與基礎教育改革提供有益探索,為促進甘肅省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貢獻了西北師大力量。

(作者系西北師范大學黨委常委、黨委宣傳部部長、副校長、博士生導師)

來源:西北師范大學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