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康縣:黨建引領美麗鄉村建設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煜宇
2023年07月02日08:2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鄉村環境舒適宜人,產業規模日漸壯大,文明鄉風浸潤人心。這是如今康縣鄉村風貌的真實寫照。

康縣把美麗鄉村圖景變為現實,離不開基層黨建工作引領。

今年以來,康縣在基層黨建上下功夫,以打造“政治功能強、制度落實好,支部班子強、組織能力好,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好,引領發展強、群眾評價好”的“四強四好”基層組織為重點,充分發揮鄉村黨組織主導作用,堅持農業農村農民聯動,全力促進黨建示范點創建與示范村創建深度融合,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基層黨組織要發揮引領作用,隊伍建設必須要有影響力。對此,康縣積極探索村干部選任渠道,穩步推進專業化管理村文書選聘工作,全縣大專以上專業化管理村文書佔比達到85%以上。深入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培育計劃,並通過縣鄉集中培訓、外出考察學習和業務比武交流等方式,著力鍛造一支帶頭致富能力強、領民共富能力強的“雙強”干部隊伍,形成“頭雁”領飛、“群雁”齊飛的“鄉村雁陣”,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有了“領頭雁”助力,鄉村產業的發展勁頭十足,全面推動了農戶增收和村集體經濟發展。

康縣發展鄉村產業的過程中,全縣農村基層黨組織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等“黨建+”模式,鼓勵支持村黨組織創辦龍頭企業或合作社,帶動農戶發展特色產業,逐步形成“黨建引領、集體合作社帶領、群眾認領”的產業發展模式和“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產業發展格局。

有了產業,還要形成品牌。為全面提升農業特色產業產值,康縣堅持品牌打造、質量為先,建設“小而特”的幫貧帶富龍頭企業。其間,加快王壩鎮省級工業集中區建設,支持恆康醫療“獨一味”公司改組,加強農特產品跨區域交流合作,推進縣域農產品加工企業與知名企業和國際火鍋產業聯盟建立穩定供銷業務,帶動全縣農產品、中藥材種植。

目前,全縣認証“三品一標”18個,247個村黨支部領辦創辦村集體合作社,吸納村民17700多戶,350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均達到1萬元以上,其中182個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

如今,漫步在康縣的各個村子,不難發現,鄉村的“面子”美了,“裡子”也靚了。

在實施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康縣始終不忘多措並舉堅持內外兼修,培育文明鄉風。

全縣基層黨組織通過探索“一核三治,共治共享”基層治理機制,各村樹立了風清氣正、向善向上的輿論導向,治理成效也遍地開花:

依托隴南民事直說“1234”工作法推廣,全縣涌現出了“村務月月晒”“院壩會”等可復制的“微治理”方式,今年以來,全縣為群眾搭建說事、議事、辦事平台,調處矛盾糾紛800余起,解決群眾訴求1900多件﹔

通過不斷完善農村黨組織領導、議事會決策、村委會執行、監委會監督的基層群眾自治運行機制,涌現出平洛鎮“院壩會”、太石鄉“鄉村夜話”、雲台鎮“積分超市”等特色品牌﹔

通過探索創新“假期課堂”“微心願”“暖心有我”等主題活動,鄰裡互幫互助蔚然成風,全縣組建“愛心驛站”“鄰裡邦”等互幫互助團隊540個,按照群眾點單、組織派單、評價積分、激勵獎罰的運行機制,今年以來,組織4100多名黨員干部、“兩代表一委員”和能人大戶結對幫扶困難群眾,幫辦實事6200余件。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