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任振鶴在甘肅省水利廳省氣象局調研抗旱減災工作時強調

清醒認識嚴峻形勢 壓緊壓實抗旱責任 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多方發力堅決打好抗旱主動仗

金鑫
2023年08月24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醒認識嚴峻形勢 壓緊壓實抗旱責任 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多方發力堅決打好抗旱主動仗

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23日在省水利廳、省氣象局調研抗旱減災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領導同志指示批示要求,清醒認識甘肅省旱情的嚴峻形勢,進一步厚植為民情懷、動員各方力量、壓實抗旱責任、落實工作舉措,把開展主題教育的成效、踐行“兩個維護”的行動體現在抗旱減災工作中,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多方發力,堅決打好抗旱主動仗,努力把旱情對經濟發展和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在省水利廳、省氣象局,任振鶴詳細了解全省主要河流來水和受旱地區引水、調水、提水、送水等情況,聽取中長期天氣分析研判和人工增雨作業情況、實施計劃等,與相關專家共同研究緩解旱情的措施辦法。他指出,當前,甘肅省旱情正在快速發展,由點向面擴散的趨勢比較明顯,部分地區旱情已由中度轉為重度,未來一段時間,干旱地區降水持續偏少、氣溫持續偏高,抗旱減災形勢十分嚴峻。旱情就是命令,抗旱減災是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也是最大的民生,一點也慢不得,絲毫也等不起。各級各相關部門要切忌按部就班、心存僥幸、麻木不仁,切實增強危機感責任感,立足抗大旱、抗久旱,著眼最困難的情況作最壞的打算,動員一切力量、採取一切措施,抓在主動、抓在及時、抓在關鍵,落細落實每一項工作,全力以赴保飲水、保供水、保糧食安全、保群眾增收。

任振鶴強調,要最大限度增加調水量,科學組織景電、引大、引洮等骨干水利工程開足馬力滿負荷運轉,迅速開展清淤、疏浚、清障等調水保障工作,既要多調水、快調水,又要超前謀劃、預籌抗旱水源。要爭分奪秒修建抗旱應急水源工程,受旱地區已有機井要能開盡開,水源不足的,要立即抽調設備、組織力量打井抗旱。要千方百計籌措運水設備,通過增設抗旱應急供水點等措施,解決水利死角區域抗旱用水。要密切監測天氣變化,用足用好增雨設備,抓住一切有利氣象條件開展人工增雨作業,盡可能增加降水補給。相關部門要把全部精力聚焦到抗旱工作上來,始終保持指揮調度體系高效運轉,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帶班、24小時值班值守和日報告制度,思想要繃緊、紀律要嚴明、部門要聯動、責任要上肩,摸清摸透每一條河流、每一座水庫、每一個機井的實時情況,摸實摸准每一個區域特別是重旱村鎮的墒情苗情、人畜飲水情況,確保科學精准調度、及時供水送水、有力有效抗旱。

張偉文參加。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