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隴港中醫藥產業高質量合作發展匯報座談會在蘭召開

梁振英胡昌升講話 庄國泰主持

張富貴 崔亞明
2023年09月19日08:5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隴港中醫藥產業高質量合作發展匯報座談會在蘭召開

9月17日至18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率全國政協考察團來甘考察和推動隴港中醫藥產業合作發展,出席18日上午在蘭州舉行的隴港中醫藥產業高質量合作發展匯報座談會並講話。

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胡昌升講話,省政協主席庄國泰主持,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程曉波匯報甘肅省有關工作,省領導張偉、何偉及王建太出席。

梁振英指出,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寶貴遺產。甘肅是全國中藥材主產區之一,素有“千年藥鄉”“天然藥庫”的美譽。香港國際貿易體系完備,科研創新實力強,對中醫藥文化有著高度認同,中醫藥應用基礎廣泛,隴港雙方在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上優勢互補、空間廣闊。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一系列決策部署,立足甘肅所需、發揮香港所長,依托香港國際貿易體系優勢,破解中醫藥全產業鏈的終端市場瓶頸,進一步提升貿易服務、品牌商譽,不斷提高甘肅中藥材“含金量”,讓價值更高、品牌更優、收入更好、效益更大,真正讓“好藥材賣出好價錢”。要發揮香港在中醫藥檢測驗証、科技研發等方面的優勢,持續加強中醫藥“產學研用”一體化,通過搭建各類平台,建立統一的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促進中醫藥產業在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環境中良性競爭。要高度重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緊盯市場需求,推動中醫藥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培育具有國際市場話語權的經營主體,提升中醫藥產業品牌知名度、市場競爭力,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廣大政協委員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堅持雙向發力,為促進隴港中醫藥合作,促進中醫藥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建言獻策、凝聚共識。

胡昌升對考察團一行表示歡迎。他說,考察團來甘考察指導,將有力促進隴港兩地進一步加強交流、深化合作,為甘肅中醫藥產業加速發展、走向國際提供廣闊平台,對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起到極大助推作用。甘肅是中醫藥文化的起源地、中藥材資源的基因庫、中醫藥開放的橋頭堡,中醫藥產業發展根基深厚。我們正按照“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的思路,積極打造中醫藥千億級產業集群,加速實現中藥材大省向中醫藥強省轉變。當前,甘肅平台機遇多重疊加、經濟總量不斷壯大、招商引資持續擴量,親商愛商、護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氛圍日益濃厚,呈現出利好多元、要素集聚、活力迸發的良好態勢,無限發展商機非常值得發掘和把握。真誠期待各位住港政協委員和企業家多為甘肅發展牽線搭橋,熱忱歡迎各類企業來甘尋找商機、洽談合作、投資興業,為隴原現代化建設助威、助力、助戰。我們將持續優化扶持政策、創新服務機制、強化要素保障,努力讓企業在甘放心投資、安心經營、舒心發展。

在甘期間,考察團在蘭州舉行了隴港中藥材商貿流通座談會,赴蘭州新區考察了中醫藥產業發展情況。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