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自2023年9月20日起

中國將猴痘納入乙類傳染病管理

2023年09月19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將猴痘納入乙類傳染病管理

  本報北京電 (記者熊建)國家衛健委日前發布公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自2023年9月20日起將猴痘納入乙類傳染病進行管理,採取乙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種人獸共患病,其既往主要發生在中非和西非。2022年5月以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生猴痘疫情。多國疫情顯示,猴痘已發生人際傳播,並廣泛傳播到非洲以外的國家和地區,病死率約為0.1%。

  2022年9月中國報告首例猴痘輸入病例,2023年6月開始出現本土猴痘疫情,目前全國20多個省份先后報告猴痘病例,引發新增本土續發疫情和隱匿傳播。

  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猴痘作為新發突發傳染病進行應對處置,充分發揮多部門協同防控的重要作用,不斷完善防控政策措施,加強信息發布、宣傳教育、重點人群干預和規范治療,猴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考慮到猴痘疫情將在中國一定時期內持續存在,為進一步科學規范開展猴痘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國家衛生健康委決定,自2023年9月20日起將猴痘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進行管理,採取乙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

  之前,國家疾控局、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制定印發了《猴痘防控方案》(簡稱《方案》),旨在及時有效應對猴痘疫情,提升猴痘防控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方案》明確,防控的總體要求為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精准防控、快速處置”原則,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方案》從疾病特征、宣傳教育與干預、疫情監測和報告、疫情處置、實驗室檢測等方面為指導各地科學精准做好猴痘防控工作作出了指引。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