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社會政策兜牢民生底線

2024年01月05日1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會政策兜牢民生底線(大家談·宏觀政策顯效發力⑤)

  社會政策是實現民生保障制度目標任務的重要政策工具。2023年底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本期大家談聚焦就業、醫療、養老領域,為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集智聚力。

  ——編 者

  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

  魏國學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抓緊抓實抓好。黨中央、國務院將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把穩就業提高到戰略高度通盤考慮,為保持就業形勢穩定提供了堅實保障。

  2023年1至11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80萬人,調查失業率總體低於預期控制目標,這與就業優先政策落實落細密不可分。吸納就業補貼政策延續拓展,實施對象擴圍到離校兩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及登記失業青年﹔穩崗返還政策持續實施,提高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返還比例﹔就業援助制度不斷健全,“一對一”幫扶方案、就業援助補貼等為困難群體就業提供精細化幫扶……政策紅利加速釋放,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就業優先政策持續強化、落實落細,為穩就業注入強勁動能。

  當前,就業任務依然繁重,需要進一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提升崗位匹配效率。多措並舉形成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的強大合力,必能鞏固就業向好態勢。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筑牢醫療衛生服務網

  楊彥帆

  有了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如今許多人在家門口就能獲得醫生診療服務,群眾看病就醫更方便、更實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親們吃穿不愁后,最關心的就是醫藥問題。”社會政策兜牢民生底線,其中一項重要任務是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持續化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從建立覆蓋城鄉的市、縣、鄉、村四級緊密型醫聯體,到運用新技術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提質增效,再到通過托管等方式把醫院“搬”到基層,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和質量,持續引導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才能加速破解。

  讓基層百姓獲得更優質的醫療服務,需要進一步優化醫療資源布局,提高資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尤為重要的是,要增強基層醫療機構自身“造血”能力,圍繞城鄉居民常見病、多發病診療等,提升綜合服務能力。這既需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完善管理制度、提升診療質量,也需要財政投入、醫保支付等配套政策和改革跟上。筑牢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廣大群眾就醫獲得感將進一步提升。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完善養老服務體系

  劉以晴

  擦玻璃、抹地板、通下水……在吉林省長春市一位孤寡老人的家中,專業保潔人員正在服務。當地民政部門構建老年人巡訪關愛體系,通過購買服務,每月為符合條件的老年人提供200元居家養老服務券,老年人可以自主選擇服務上門。

  我國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這為養老政策確定了大方向。發揮社會政策的托底功能,必須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從吉林實踐看,長春市建設綜合嵌入式中心,聯合第三方機構,將養老服務延伸進社區﹔鬆原市建立多個托養照顧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志願者上門、銀齡互助等方式,為老年人提供“離家不離村”的養老服務。這些舉措完善了養老服務體系,讓健康老齡化的思想觀念在更多老年人心中扎根。

  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從加強家庭養老和社區養老,到深入落實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從加快推進公共場域適老化改造,到更加注重滿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都需要家庭、政府、社會組織等多主體責任共擔、協同努力。持續提升基本養老服務能力,更多老年人將享有幸福美滿的晚年。

  (作者為本報吉林分社記者)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