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增強中小企業創新能力(今日談)

成 森
2024年01月08日16: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強中小企業創新能力(今日談)

  從巡檢電網安全隱患,到預警森林火災,再到監測河道污染,以往需要工作人員“跋山涉水”的巡查,如今借助科技手段便可順利完成。在天津,一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依托四維全息實景地圖,給“無人機”裝上“智慧大腦”,採集的數據實時回傳,通過人工智能算法還能自動生成巡檢報告。小配件蘊含高技術、小企業支撐大配套、小產業干成大事業,越來越多的企業在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和新穎化上實現了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從新材料到新能源,從新一代信息技術到智能網聯汽車領域……截至目前,我國已累計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3萬家,其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2萬家。聚焦實業、做精主業,以專注鑄專長、以配套強產業、以創新贏市場,才能推動中小企業由小到大、由大到強、由強變優,形成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控的產業鏈供應鏈。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是推動創新創造的生力軍。支持更多中小企業成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在人才引進、融資支持、成果轉化、市場培育等方面提供更為精准優質高效的服務,不斷強化“政策惠企、環境活企、服務助企、創新強企、人才興企”,就能進一步釋放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創新活力,以科技創新賦能高質量發展。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