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科技創新讓文物“活起來”

尹雙紅
2024年01月08日1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創新讓文物“活起來”(金台隨筆)

  不用親臨山西,就能近距離欣賞雲岡石窟代表性龕像的風採。前不久在國家博物館亮相的“華彩萬象——石窟藝術沉浸體驗”展上,等比例高保真3D打印復制的雲岡石窟第六窟“文殊問疾”屋形龕,讓不少觀眾驚嘆連連。展覽上,藝術家們結合數字繪制、3D投影和AI技術等,展現克孜爾石窟、敦煌莫高窟、雲岡石窟等的藝術風格與豐富內涵,為觀眾獻上一場沉浸式的藝術盛宴。

  沉睡的文物像是一扇上了鎖的窗,推開這扇窗,讓文物“活起來”,可以從中窺見歷史的發展、文明的演變、文化的傳承,而科技,就是開鎖的一把關鍵鑰匙。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等13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強文物科技創新的意見》提出,“充分發揮科學技術對文物事業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優先補齊科技基礎條件短板”。這有利於進一步激發科技創新這一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為保護文物、延續文脈、繁榮文化提供有力支撐。

  很長時間內,我國考古領域存在科技手段運用不夠、科技創新水平不高的情況。如今,這種狀況有了很大改變,越來越多“黑科技”被引入考古“全鏈條”。比如,在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戰場遺址考古發掘中,考古團隊採用高精度磁法、電阻率成像技術等多種地球物理探測手段,為岷江河道做了“CT檢查”,通過3D模型清晰呈現砂石下的河道情況,再通過水力學試驗分析文物被沖刷產生位移的規律,確定了遺址范圍和重點發掘區域。從“手鏟釋天書”到“慧眼覽古幽”,前沿技術的引入,不僅改善了文物發掘的條件,提高了發掘效率,也有利於減少發掘工作對文物的影響,更好保持文物原貌。

  文物不言,自有春秋。文物是凝固的時間,用好科技手段,可以讓文物“說話”,講述背后的故事,讓沉澱的時光重新流淌。針對簡牘出土后出現變色病害妨礙文字辨識問題,文物工作者採用特殊的光學成像技術,並輔以數字圖像處理技術,獲得良好的墨跡顯影效果,成功識別簡牘上的信息。碳十四測年、古DNA分析、同位素分析……技術應用越來越廣泛,極大地豐富了我們對古代歷史的實証性認識,把我們對古代社會的研究不斷推向深入。年代如何,自然環境如何,人的體質特征如何,古人是怎樣生產食物的……隨著研究還原的要素由少到多、由簡略到詳細,這片土地上曾發生的故事逐漸生動、立體起來。

  傳承是為了更好發展,發展才能更好傳承。當下,“文博熱”持續、“文創風”勁吹,走進博物館日漸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熱門展覽一票難求,文創產品供不應求。足不出戶就可以“雲游故宮”﹔借助裸眼3D技術“走入”古畫﹔“三維”數字文物可在指尖細細賞玩……科技的力量,為文博事業發展打開了新空間,讓這些承載著歷史風雲的“寶物”得以走進日常生活,讓人們能夠親近歷史,近距離感受文化的魅力。用好科技創新,挖掘文物的多重價值,不斷拓展人們感知文化的渠道和深度,才能豐富全社會歷史文化滋養,更好傳承文明薪火。

  知所從來,方明將往。當前,考古領域仍有許多謎題未能解開,歷史的演變尚有諸多細節有待補全,人們對歷史文化的熱情日益高漲。無論是更好進行遺址發掘、研究分析,還是進行文物修復、展示傳播,都對用好科技手段提出了更高要求。期待科技的進步能為文博事業發展提供更多解決方案,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綻放新的光彩。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