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讓健康生活成為新時代的家風(暖聞熱評)

徐雷鵬
2024年01月16日1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健康生活成為新時代的家風(暖聞熱評)

  【關鍵詞】“好家風 健康行”

  【事件】前不久,“好家風 健康行”2023中國家庭健康大會在京舉行。注重均衡膳食、養成運動習慣、多多關愛家人……大會上,4個家庭作為代表分享了家庭健康故事。小到如何吃得健康、穿得舒適,大到培養文明禮儀、培育個人品德,來自長輩的言傳身教、良好家風的耳濡目染,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了健康生活的種子。

  【點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家風家教作為一種精神傳承,需要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作為載體。推動健康生活理念根植家庭、深入人心,既有益於千千萬萬中國家庭的幸福,也有助於夯實健康中國的基礎。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個人生活習慣、生活方式養成的第一課堂。一個人身體和心理的健康,離不開所處家庭營造的好氛圍、培養的好習慣。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生活水平逐漸提高,人們期盼更加健康的生活,對飲食起居、子女教育、老人照料等方面都有更高要求。可以說,健康的觀念和生活方式正逐步融入家庭,成為好家風的重要組成部分。

  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睦友愛的家庭氛圍、健康向上的家風家教,能潤物無聲地感化人、滋養人。來自上海的林琳一家,是普通的四口之家。一場車禍導致兒子不幸截肢后,林琳不僅帶兒子參加康復訓練,還帶著全家參與親子閱讀推廣、志願服務等公益活動,讓兒子在溫暖與友愛的氛圍中陽光成長。孩子的身體機能逐漸恢復,積極的心態也逐漸建立起來。通過一點一滴的日常小事,涵養良好家風家教,為孩子提供和諧美好的家庭氛圍,對促進兒童青少年身體和心理健康十分重要。

  家庭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我國是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家庭超過4.94億戶。要把健康中國的目標落實到每個家庭,歸根結底要體現在健康服務優化、健康理念普及和個體健康行為的養成上。目前,全國已建立各類家庭健康服務陣地超過1萬個,建立了一支超過70萬人的家庭健康指導員隊伍。以家庭健康教育為重點,面向廣大家庭普及合理飲食、科學運動、心理健康等知識,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習慣,就能回應廣大群眾健康關切,將健康理念融入家風創建,推動健康生活惠及千家萬戶。

  身體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國之基。不妨通過家庭“小切口”撬動全民“大健康”,讓“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深入千家萬戶,讓健康生活成為新時代的家風。以千萬小家的健康家風,推動形成全民追求健康的社會風尚,定能匯聚起建設健康中國的強大力量。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