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為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提供支撐

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基礎(新知新覺)

李 濤 歐陽日輝
2024年01月16日1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基礎(新知新覺)

  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發展數字經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數字經濟規模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提升到40%左右,數字經濟規模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但同數字經濟強國相比,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還存在大而不強、快而不優的問題,需要繼續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數字基礎設施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要打通數字基礎設施大動脈,加快5G網絡與千兆光網協同建設,深入推進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推進移動物聯網全面發展,大力推進北斗規模應用。系統優化算力基礎設施布局,促進東西部算力高效互補和協同聯動,引導通用數據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計算中心、邊緣數據中心等合理梯次布局。引導產業園區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利用數字技術提升園區管理和服務能力。依托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重點區域,統籌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探索建立各類產業集群跨區域、跨平台協同新機制,促進創新要素整合共享,構建創新協同、錯位互補、供需聯動的區域數字化發展生態,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協同配套能力。

  推進數據要素基礎制度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數據基礎制度建設事關國家發展和安全大局”。數據作為新型生產要素,是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基礎。完善數據要素開發利用機制,有利於充分釋放數據要素價值,激活數據要素潛能,以數據流促進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高效貫通。要適應不同類型數據特點,以實際應用需求為導向,探索建立多樣化的數據開發利用機制。加快推進實施公共數據確權授權機制,加強公共數據的匯聚共享和開放開發,強化統籌授權使用和管理,推進互聯互通,打破“數據孤島”。加快完善數據產權、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規則,支持第三方機構、中介服務組織加強數據採集和質量評估標准制定,推動數據產品標准化,發展數據分析、數據服務等產業。完善和規范數據流通規則,構建促進使用和流通、場內場外相結合的交易制度體系,規范引導場外交易,培育壯大場內交易,促進數據資源流通。

  加強數字人才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才是第一資源。”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強化數字人才隊伍建設。要統籌布局一批數字領域學科專業點,培養創新型、應用型、復合型人才。構建覆蓋全民、城鄉融合的數字素養與技能發展培育體系。推進中小學信息技術課程建設,加強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數字技術技能類人才培養,深化數字經濟領域新工科、新文科建設,支持企業與院校共建一批現代產業學院、聯合實驗室、實習基地等,發展訂單制、現代學徒制等多元化人才培養模式。領導干部和公務員在推動數字經濟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要大力增強領導干部和公務員的數字思維、數字認知、數字技能。

  (作者分別為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中央財經大學教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