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全面推進

2024年01月16日1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全面推進

  本報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白劍峰)國家衛生健康委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面推進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有關情況。到2025年底,力爭90%以上的縣市基本建成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到2027年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能夠基本實現全覆蓋。

  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司司長傅衛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近日印發《關於全面推進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的指導意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就是將縣域內的縣級醫療機構和基層的鄉鎮衛生院,通過建立一定的管理和運行機制,形成責任、管理、服務、利益等方面的共同體,以縣帶鄉、以鄉帶村,形成梯次幫扶帶動,讓老百姓在家門口獲得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從2019年開始,國家衛生健康委啟動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的試點工作,先后確定了山西、浙江、新疆3個試點省份,以及其他省份的縣(市、區),一共828個試點縣。

  國家中醫藥局醫政司副司長邢超說,在縣域醫共體建設中,將繼續發揮中醫藥“簡、便、驗、廉”特色優勢,積極推廣應用中醫藥適宜技術。加強基層中醫藥適宜技術的整理篩選,從安全性、有效性、規范性、經濟性和推廣性出發,在全國范圍內遴選適合基層使用的中醫藥適宜技術,組織編寫基層中醫藥適宜技術指導手冊。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