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

李鐵林
2024年01月18日22: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人民時評)

  工程預付款憑証、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入賬憑証、工人考勤表、工人工資確認單、工資發放銀行流水單……在安徽省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某科創園項目建設現場,經過培訓考核、持証上崗的勞資專管員拿出詳實的資料,供巡查工作人員判斷農民工工資是否及時足額發放。根據規定,施工總承包單位應當在工程項目部配備勞資專管員。從實踐情況看,落實好這一制度設計可以有效降低欠薪風險。

  我國有農民工近3億人,切實保障這一龐大群體的勞動報酬權益,關乎千萬家庭冷暖,也事關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穩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近年來,從制定出台《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等法規,到加強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建設,從建立健全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工資保証金等制度,到實行“黑名單”管理制度和聯合懲戒機制,我國把根治欠薪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不斷完善治理欠薪的長效機制,欠薪問題增長態勢得到扭轉。但也應看到,欠薪現象仍不同程度存在,還要不斷細化制度設計,完善覆蓋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過程監管閉環,把每一個環節都抓緊抓實,最大限度壓縮欠薪空間。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難以杜絕,與一些企業生產經營不穩定有關,也有一些地方制度建設存在“重覆蓋、輕執行”的問題。鞏固根治欠薪成效,要強化責任、細化落實,讓制度的籬笆越扎越密、越扎越緊。一方面,應不斷創新治理手段,可以探索利用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將人員信息、用工過程、用工軌跡、工資發放等數據納入監管,防止有人鑽制度的空子。另一方面,要強化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發揮“大數據+鐵腳板”的疊加優勢,成立專門組織機構,常態化協調處理與農民工工資支付相關的矛盾糾紛,讓勞動者投訴有門路、維權有保障。堅持效果導向,採取務實措施,用心用情解決用工信息不透明、計薪結算不准確、維權証據缺失等治理難題,才能將欠薪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

  治理欠薪問題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加強部門聯動、齊抓共管,出實招、出硬招,認真排查欠薪易發多發領域,協同治理欠薪和拖欠賬款問題。比如,各級工會推進“工會+法院+檢察院+人社+司法”協作聯動機制,提升了處理欠薪問題的效率。發揮多部門合力,做好重要時間節點的集中整治,對惡意欠薪行為進行嚴厲懲治,同時加強對生活困難農民工的兜底保障,加大農民工就業幫扶,才能讓“護薪”行動更有力、更有效,進一步兜牢基本民生底線。

  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賀詞中指出:“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也很朴素,歸根到底就是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春節前是農民工工資結算高峰期。確保廣大農民工兄弟足額拿到勞動所得過個順心年,是企業應盡的責任,也是維護勞動者勞動報酬權益的題中應有之義。以更大力度做好根治欠薪專項行動,以更新手段強化常態化監管治理,推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各項制度和政策落實到位,廣大農民工將迎來更加舒心祥和的新歲。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