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特產“上新” 發展煥新(縱橫)

崔文佳
2024年01月18日22: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產“上新” 發展煥新(縱橫)

  前不久,一場黑龍江、廣西兩省份的文旅互動,讓黑龍江蔓越莓走進了公眾視野,網友們紛紛下單嘗鮮。連日來,某網購平台蔓越莓搜索量同比上漲958%,成交量翻倍,連帶周邊商品蔓越莓汁和蔓越莓干的搜索量也分別同比上漲228%和136%。

  不僅是黑龍江蔓越莓,吉林藍莓、四川魚子醬、安徽鵝肝、新疆三文魚、山西大閘蟹……近段時間以來,越來越多特色產品走進消費者視野。有網友感慨,“到底還有多少驚喜是我不知道的”。一個個特色產品燃旺消費市場,提振著各地發展的精氣神。

  特產持續“上新”,中國味道愈發豐富。我們國家幅員遼闊、地大物博。從南海之濱到白山黑水,從江南水鄉到大漠高原,不同的氣候、地形、土壤造就了各具特色的農業生產條件,為培育特色產品提供了基礎。與此同時,各地積極借力科技手段,尋求新的突破。比如,黑龍江省撫遠市引進蔓越莓,當地氣象局成立專門服務團隊提供全流程指導﹔新疆光照充足又有鹽鹼水資源,科研機構通過添加微量元素和益生菌調配出了人工海水,讓無海的海鮮養殖從想象變成了現實。可以說,每一份特產都是汗水與智慧的結晶,背后都有一個支撐當地發展的產業鏈條。

  我們樂見一批特色產品、特色城市“出圈”,也應當有這樣一種思考:在鏡頭之外、熱搜之外,還有太多地方和產品擁有待發掘的亮點,它們怎樣才能打開更大的發展空間?從近期案例來看,需要苦練內功、善用流量﹔著眼長遠,更為根本的則是人才、資金、技術等發展資源的充分流入。在很多地方文旅部門賬號的評論區,我們能看到許多當地人想出的“金點子”和外地游客寫下的旅游體驗,工作人員也積極回復,這種互動本身就是一個好的開始。當越來越多的光熱匯聚,帶來的改變一定會超乎想象。

  特產“上新”,發展煥新。廣袤的中華大地上,處處皆風景,地地有特色。新技術、新業態,帶來了新希望、新動能。期待一片片發展的熱土更加富饒,托舉起千家萬戶的幸福生活。

  (摘編自《北京日報》,原題為《寶藏家鄉還有太多驚喜等待發現》)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