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以創新護佑生命(暖聞熱評)

田豆豆
2024年01月19日20: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創新護佑生命(暖聞熱評)

  【關鍵詞】醫學創新

  【事件】一朵精妙無比的“蓮花”,被醫生妙手植入了一位患兒的心臟。這個酷似雙頭並蒂蓮的物品,是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心外科董念國教授團隊自主研發的新型細胞化心臟瓣膜替代物。在國家“863”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多個重大項目的支持下,董念國帶領團隊歷時20余年鍥而不舍投身科研,終於研發出這朵珍貴的“蓮花”。13歲、16歲、24歲……一個個年輕的生命,因為這一創新成果而重獲新生。

  【點評】

  前不久,湖北省科技廳發布了2023年湖北省十大醫工交叉創新成果。這十大成果具有自主水平高、技術含量足、應用前景廣、市場潛力大等特點,其中8項為全球首創。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研發的新型細胞化心臟瓣膜替代物名列其中。

  心臟瓣膜病是一種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疾病,瓣膜置換術是心臟瓣膜病的主要治療方法之一。用什麼置換人體心臟瓣膜呢?不論是機械瓣,還是目前主流的生物瓣,都存在一定缺陷。比如,當前國際主流的生物瓣膜普遍存在耐久性不足的問題,平均10—15年就會衰敗。這就意味著,患者每10—15年可能就需要再進行一次心臟手術。每一次心臟手術,都可能會遇到不可預知的風險。而心臟瓣膜依賴進口的現狀,也意味著患者手術次數越多,家庭經濟負擔越重。能不能自主研發出一種不會衰敗、能與人體共融共生的心臟瓣膜替代物?董念國教授團隊自主研發的新型細胞化心臟瓣膜替代物不僅可以彌補機械瓣和生物瓣的缺點,而且正在不斷優化以期在未來達到長期共生的效果。

  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明確要求:“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任何創新,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醫學創新,同樣如此。不論是新藥,還是新的醫療器械,不僅研發艱難,在最終用於人體之前,還需要經過嚴格的多輪試驗和評估。湖北省此次公布的人體肺部氣體磁共振成像系統、房間隔造孔心房分流器、宮頸疾病及宮頸癌精准篩查檢測體系等創新成果,無一不是經歷了若干年的探索、試錯,才結出的碩果。這也啟示廣大科技工作者,甘坐冷板凳,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專注攀登科技創新高峰,才能實現更多創新突破,推動我國醫學事業在某些領域實現與國際先進水平“並跑”乃至“領跑”,以創新護佑更多生命。

  “醫學創新隻有在通向臨床轉化的道路上才會永不干涸。”這是董念國教授多年來堅持的理念。作為臨床醫生,他多年如一日在門診、手術、查房等繁忙工作間隙,擠出時間來做科研,不為其他,隻為回應患者期盼。把論文寫在實際工作中,回答實踐中遇到的問題,才能不斷推進科技創新。從實踐中汲取源頭活水,又反饋實踐以新理論、新技術,正是在這樣的互相促進中,科技創新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動能。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秉持仁愛之心,在救死扶傷道路上矢志不渝,在醫學創新道路上奮力奔跑,廣大醫務工作者將創造更多護佑生命奇跡。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