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海南推動醫療資源合理有效下沉——

完善分級診療 方便患者就醫

白光迪 曹文軒
2024年02月07日1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善分級診療 方便患者就醫

  “優質醫療資源的下沉,真真切切激活了基層醫療機構,方便了百姓看病就醫。”行走海南數日,這是基層村醫們不約而同的感受。

  近年來,海南實施省屬三級公立醫院下沉幫扶市縣醫院行動計劃、啟動基於5G物聯網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升工程、打造智慧醫療特色項目,實現優質醫療資源高效有序下沉,改善基層醫療衛生條件。

  2023年海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量為1503萬人次,較2022年增加了115萬人次,增幅8.29%……目前,海南基層患者越來越多選擇在基層醫療機構看病就醫,分級診療體系正逐步趨於完善。

  上級醫院托管

  優化技術流程

  “進行傷口止血,實時觀察患者情況。”在海南省人民醫院定安分院消化內分泌科手術室內,一台食管胃底靜脈出血修復手術正在緊張進行。主刀醫生林家達冷靜地指揮著各項環節,經過緊急處置,患者脫離生命危險。該患者就診當日醫院便緊急安排手術。可在一年前,定安全縣還無法處理類似的緊急情況,患者必須前往海口進行救治。這樣的轉變得益於省屬三級公立醫院優質醫療資源的有效下沉。

  手術過程中,來自海南省人民醫院消化內科的醫生王昌高全程觀察操作情況,不時給出專業指導意見。去年3月,王昌高與其他24名專家來到定安縣人民醫院開展醫療資源下沉托管幫扶,成為消化內分泌科室負責人。

  海南曾開展過三甲醫院專家技術幫扶項目,但實施效果欠佳,究其原因,醫生在完成本院醫療任務的基礎之上,需要利用周末時間來到基層醫院開展診療、手術。“經常是周末來基層半天,做兩台手術就要趕回海口。”王昌高坦言,這種情況下很難有傳授醫術和管理科室的時間精力,當地醫療水平並未得到有效提升。

  “王主任與我們同吃同住,還給我們帶來很多新項目。”據了解,托管模式打破過去“蜻蜓點水”式的技術幫扶,專家需要全程參與醫療流程和人才隊伍培養,科室負責人需要重新整合科室資源,制定發展方案,全方位提升診療水平。消化內分泌科過去的業務僅限於胃腸鏡檢測,從未開展過臨床手術項目。醫院借助“師帶徒”形式,將林家達列為重點培養對象。經過臨床學習、鍛煉,林家達已經掌握穿孔修復、支架植入、內壁下治療等醫療技術。與此同時,科室還輸送1名業務骨干前往海南省人民醫院脫產學習半年,力爭為本地培養更多醫療人才。

  “醫療資源下沉並非單單體現在醫療技術上,更反映在醫院運營管理能力的提升。”同屬醫療托管專家團隊,現在擔任海南省人民醫院定安分院院長的吳濤說,托管以來全院梳理各部門職責,制定完善院內制度,規范財務審批流程,為醫院醫療業務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自托管以來海南省人民醫院定安分院手術量增長40%,內鏡檢查量增長28%。

  自2023年11月起,海南省將16個市縣劃分為東部、中部、西部3個片區,分別由3家省屬三級公立醫院原則上採取托管的形式對口幫扶所負責片區的市縣綜合醫院。海口市、三亞市、儋州市通過引進省外優質醫療資源、加強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等方式提升市級醫院服務能力。

  搭建5G平台

  開展遠程醫療

  清晨時分,文昌市東路鎮葫蘆村衛生室門前已經有不少村民在排隊等待就醫了。屋內配有治療病床、理療儀器、簡易藥房等基礎醫療設施,不大的空間被布置得井井有條,簡單整潔。

  一個鄉村衛生室大清早為何如此忙碌?“在這裡看病不僅方便而且很放心。”這是在場群眾對葫蘆村衛生室的一致評價。村醫符永權告訴記者,在這間小小的診室內不僅可以進行基礎身體檢查,還可以開展靜動態心電圖、血糖、尿常規、血脂、胎心監測等檢查。

  “5G遠程診療體系激活了基層衛生室,讓老百姓願意來村裡看病了。”一台A4紙大小的智能設備擺放在符永權辦公桌上,這是海南省為全省基層衛生室統一配備的多功能醫療一體機終端,具備全科醫生培訓、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等功能,可為每位患者建立健康檔案,方便長期管理調取。一體機終端的應用是5G技術賦能海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和急診救治能力的一個縮影。

  檢查項目的增加也對基層衛生人員診療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保証第一時間出具檢查報告並得到診療反饋尤為關鍵。“心電圖已經傳給市醫院了,稍等一下就好。”符永權邊點鼠標邊說。自從前些年手術之后,患者陳華杰需要定期復查。村衛生室不具備診斷能力之前,他需要驅車前往文昌市人民醫院,路上的時間就需要兩個小時,這還不包含預約挂號、檢查、等待的時間,十分不便。

  “疑似危急病例,請注意!”文昌市人民醫院心電圖室正在播報預警通知,基於AI算法的心電自動分析系統篩查出高危病例,值班醫生曾維相立即撥通了符永權的電話詢問陳華杰手術情況,經過確認之后診斷為陳舊性病灶特征,線上出具報告傳回葫蘆村衛生室。

  “村醫通過一體機自帶心電設備檢查之后,如果發現異常,可以通過5G遠程診療體系將檢查報告發送至鄉鎮衛生院,如遇無法處理的情況會將報告上報至市人民醫院進行診斷,有效激活基層醫療資源,讓市縣級醫院、省級醫院診斷能力通過5G技術下沉至基層醫療機構。”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處處長李維華告訴記者,海南省已將衛生室開展的多項5G遠程醫療服務納入醫保報銷范圍,為推進基層醫療服務提供政策保障和支撐。

  測血壓免費、常規心電圖7.2元、葡萄糖測定6元……實惠便民的醫療服務項目讓村衛生室不再單是村民治病拿藥的地方,更成為村民維護日常健康的重要途徑。5G遠程診療體系的覆蓋讓基層“治未病”成為可能。

  暢通轉診渠道

  建設救治體系

  海南神州半島位於萬寧市南部,是著名的旅游風景區,每年冬季都會有1.5萬人來此避寒,同時增加了醫療資源需求。加之當地醫療資源相對薄弱,如遇緊急情況,必須通過救護車轉運到萬寧市人民醫院進行急救處理。如何縮短急救人員抵達時間、暢通急救綠色通道成為做好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工作的主要課題。

  不久前,家住神州半島9號院11棟的李奶奶撥通了萬寧市急救中心的電話,“我覺得胸特別悶,快喘不上氣來了。”急救中心迅速聯系位於神州半島上的東澳鎮急救站,7分鐘后,急救人員抵達家中給李奶奶進行靜態心電圖檢測並建立靜脈通道。

  急救人員將李奶奶轉移到救護車內,通過5G遠程醫療系統,救護車上的實時畫面被傳送至萬寧市人民醫院急救指揮大廳屏幕上。“馬上給患者進行基本生命體征檢測,問一下患者目前感受。”萬寧市人民醫院急救科主任蔡強文通過大屏幕了解到患者生命體征狀況,車輛實時位置,“初步判斷為急性心肌梗死,立即給患者服用藥物。”遠程救治的同時,蔡強文啟動急救綠色通道,3分鐘后心內科主任到達急診科搶救室,院區醫護人員已經在門口就位,等待車輛駛入。

  爭分奪秒,救護車抵達萬寧市人民醫院急診室。經過一個多小時心臟介入手術,李奶奶終於轉危為安,術后一周順利出院。過去,如果遇到急救情況,救護車均需要從市人民醫院出發,抵達時間較長,路途中專家也無法實時了解患者情況做出診斷治療。

  “利用5G遠程診療平台,共享急診急救調度信息數據,對患者生命體征、位置信息及現場實施救治圖像實況直播,我們組織專家遠程會診,指導隨車醫護人員開展救治。”萬寧市人民醫院院長陳鬆介紹。

  胎心監護、眼底篩查、影像檢查、超聲檢查……在海南,正有越來越多的優質專業診療項目借助5G+AI輔助技術下沉到鄉鎮,應用場景涵蓋5G遠程診療、5G遠程監護、5G智慧急救、5G智慧醫院等多個方面。

  “通過5G智慧醫療項目,助推優質醫療資源合理有序下沉並向群眾身邊延伸,有效提升了全省基層醫療診治能力和急救能力,緩解了社會醫療資源分布不平衡的問題,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獲得更好的醫療服務。”海南省衛生健康委主任周長強說。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