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福建省周寧縣后洋村村民黃振芳一家接續奮斗——

四十年,種好守好一片林

王崟欣
2024年02月07日1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十年,種好守好一片林(綠水青山守護者)

核心閱讀

福建省周寧縣后洋村的山間,高大挺拔的林木蒼翠連綿,豐富多樣的林下作物茁壯成長。上世紀80年代起,后洋村村民黃振芳帶領全家上山造林,經過一家人40多年接續奮斗,荒山披綠,日子紅火,好生態帶來好前景,帶動更多人走上生態致富之路。

提起黃振芳,福建省周寧縣七步鎮后洋村無人不曉。

有人說他聰明——得知國家出台鼓勵開荒造林的政策,他第一時間扛起鋤頭,帶領全家上山造林﹔

有人說他執拗——“飯都吃不飽還種樹?”“不如打工賺錢快!”……在一片質疑聲中,他愣是堅持了40多年﹔

有人流露出欽佩——40多年,荒山變青山,青山變“金山”,越來越多的人受黃振芳影響上山造林,接續守護綠水青山。

“這片林,是我一生的心血”

春節將至,90多歲的黃振芳又上山了。

盡管已須發花白、脊背佝僂,行動多有不便﹔盡管在林木的高大蒼翠中,他年邁的身影顯得愈加單薄,他還是堅持上山。年年如此,仿佛已成為他過年前必不可少的一種“儀式”。

山上有他的家庭林場。林場裡,1207畝樹木棵棵挺拔,是他40多年前種下的。

40多年前的后洋村還很貧困,黃振芳一家也是貧困戶。那時候,誰家沒錢了,就上山砍幾棵樹。久而久之,山慢慢荒了,水土流失也十分嚴重。“要是能把山上種滿樹就好了。等樹成了材,不僅有木材賣,環境也能好起來。”黃振芳時常這樣想。

那時候,樹不是想種就能種,但黃振芳很快就等來了好政策。1983年初,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傳到了后洋村——“林木誰種誰有﹔個人所造林木有繼承權”,鼓勵農民上山開荒種樹。當年,黃振芳就扛著鋤頭上了山。

“飯都吃不飽還種樹?”村民們不理解,黃振芳卻鉚足了勁,第一年就在山上種下了50畝的樹苗。

種樹並不容易。有一年冬天,大雪封山,黃振芳用雙手一點點把雪堆扒掉,再把樹苗種下去。日復一日,四季輪回,3年過去,造林面積由50畝擴大到1207畝。

后續管護也是難題。林木生長周期長達二三十年,一家人和這麼一大片林子,靠什麼養活?

缺人,黃振芳動員全家上陣,一起搬進了林場﹔缺錢,針對短期收益不足的難題,黃振芳在林中套種馬鈴薯、玉米等作物,不僅養活了林場,“造林大戶”“致富帶頭人”的名氣也越叫越響。黃振芳作為閩東綠化植樹的典型代表,還被請到政府機關作報告。

“這片林,是我一生的心血。”輕輕撫摸著樹干上的紋路,黃振芳喃喃地說。

“這片林,讓我們一家走上了致富路”

陽光透過樹枝照進山林,林下的草珊瑚已經結出紅紅的果子,在一片翠綠的映襯下愈顯生機。

這是黃振芳的大兒子黃傳融4年前種下的。

10多歲時,黃傳融就跟著父親在山林間摸爬滾打。跟著小樹一天天長大,管護家庭林場的接力棒漸漸由黃傳融接了過來。他思路活、想法多,又肯拼敢干。“樹木棵棵成材,有這麼好的條件,能不能發展其他產業?”2017年,黃傳融開始嘗試養蜂。當年,200箱蜜蜂的蜂蜜就賣了10多萬元。

“口碑越來越好,產品供不應求。是這片林子的好生態,給了林間作物天然的好品質。”2019年,黃傳融在林下進一步套種黃精、芍藥等中草藥材。“過完年,再增加30畝種植中草藥材。”黃傳融這樣打算著。

不砍樹,也能致富。放到40多年前,黃家人可不敢這麼想。“原先種樹是為了賣木頭,木材值錢。”而今,黃傳融數著指頭算賬,“黃精、芍藥、草珊瑚、蜂蜜,林下收益樣樣可觀。”黃傳融說,不僅不再需要砍樹,更是盼著樹一天比一天長得好,“這片林,讓我們一家走上了致富路。”

立春第二天,在距離林場不遠的種植基地內,黃傳融小心翼翼地種下一株株獼猴桃苗。基地面積不大,葡萄、茶葉、獼猴桃等作物品類卻很豐富。“守護好這片青山,就是我如今最大的心願。”黃傳融說。

在黃家人造林致富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村民上山造林。如今,荒山早已披上綠裝,林下經濟、森林旅游、生態農業等蓬勃發展。2023年,后洋村村集體收入72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約2.6萬元。

“這片林,一定會有更廣闊的前景,也有我奮斗的未來”

臘月裡,一箱箱套著紅禮盒的蜂蜜,被快遞從林場運往全國各地。

林間有座管理房,原先是黃振芳管理林場用的,如今成了黃振芳的孫子黃宇斌的工作間。40多年過去,房子外觀並無變化,但一走進去,排排貨架滿滿當當映入眼帘,不少都是產自林下的作物。

11點,黃宇斌走進管理房,利索地支起三腳架、打開補光燈。沒幾分鐘,這裡成為一個小小直播間。對著鏡頭,黃宇斌面帶笑容,熱情介紹著一樣樣林下產品。

2020年,黃宇斌辭掉在大城市的工作,回鄉開起電商公司。“我希望把這些年在城裡學到的經驗帶回來,讓好產品從林下走向全國。”黃宇斌說。

兩小時的直播裡,訂單列表上的數字不斷增加,有些產品還供不應求。直播剛結束,他轉頭又忙起了發貨。屋外,滿山青翠,黃宇斌指指外面的林子:“這就是我回來的理由。這片林,一定會有更廣闊的前景,也有我奮斗的未來。”黃宇斌信心滿滿。

同為黃家第三代林場人,孫女黃娟娟是周寧縣獅城第一小學的一名語文教師,也是一名護林宣講員。在課堂上、林場裡,黃娟娟聲情並茂地為學生、游客講述著一家人守護一片林的故事。從小聽爺爺和父親講植樹、護樹故事的她,如今成了講故事的人。“我想把這些故事告訴更多人,讓更多人加入綠水青山守護者的行列。”黃娟娟說。

一片林,三代人﹔綠了青山,紅了日子。2023年,周寧全縣森林覆蓋率從1987年的42.8%提高到72.96%,全縣林業產值達到3.34億元。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