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阿克塞的治沙故事

張子恆 馬國順
2024年02月28日15:1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地處柴達木盆地荒漠與河西走廊荒漠之間,這裡年均降雨量最少的時候隻有18.8毫米,但年蒸發量卻高達1800毫米以上。因為缺水,1996年初阿克塞縣啟動了縣城搬遷工程,1998年由博羅轉井鎮遷至紅柳灣鎮。當時新縣城附近連一棵樹都沒有,而如今的阿克塞縣城綠樹蔥郁,生機盎然。

從柳格公路沙棗園下高速,行進在通往阿克塞縣城的道路上,兩旁戈壁灘上整齊地種植著一行行梭梭,大大小小的沙丘上是成片的草方格,不時有沙兔穿梭其間,更遠的地方,三五隻黃羊輕盈地奔跑……日前,記者跟隨自然資源部門人員,一睹林草人治沙護林的工作場景。

做好多壩溝冬季防火

“不准在林緣林內燒雜草和枯萎作物,不准在林緣區吸煙丟煙頭,不准在林緣區生火燒荒。”冬春防火季節,阿克塞縣自然資源局多壩溝管護站的工作人員魯銀,每天進行防范火災、監測管護林草、宣傳防火知識時,經常重復這些話。

魯銀從1976年就在多壩溝放牧,近年來隨著禁牧工作開展,魯銀的角色也轉換成一名生態護林人員。護林護草,治沙防沙成了他的日常工作。“上世紀90年代,我的親戚們大都在多壩溝團結村生活,那時候,風沙天氣過后,院子的后牆下總是堆滿了沙子,清理沙土幾乎貫穿四季。如今,再也沒有這樣的現象了。”魯銀說。

據悉,阿克塞縣累計投資2.1億元,實施祁連山北麓水源涵養與生態保護修復、草原生態修復治理等重點工程,完成人工造喬木林1000畝,人工造灌木林1000畝,退化林修復2200畝,封山育林2.3萬畝,封灘育林1萬畝,人工種草1000萬畝,圍欄封育1萬米,草原改良54.9萬畝,工程固沙0.69萬畝,荒漠化、沙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巡護塔哈爾巴斯陶草原

跟隨巡查管護的林草人員進山,記者在海拔4000多米的塔哈爾巴斯陶草原遇到了難得的暖陽天。“這個地方冬春季很少有這麼好的天氣,隻要刮風,能凍透人,今天沒風,巡護隊員就能吃一頓熱乎飯。”阿克塞縣自然資源局副局長楊金星說。

塔哈爾巴斯陶草原位於阿爾金山北麓,距離阿克塞縣城200多公裡。縣林草系統的工作人員經常來這裡野外監測巡護。由於距離遠,巡護一趟就得一天時間,午餐隻能在野外進行,有時候冷風能把端碗的手凍僵。

“這裡屬於祁連山國家森林公園管護區,近些年生態植被恢復明顯,棲息有雪豹、岩羊、鵝喉羚、北山羊等377種野生動物,其中國家重點保護動物75種,有野駱駝、野牦牛、野驢、盤羊、藏原羚等30余種珍稀野生動物,管護區還生長有雪蓮、麻黃、鎖陽、甘草等30多種天然藥材。”楊金星一臉自豪地介紹。

阿克塞縣加大退化草原修復治理,採用“圍欄封育+禁牧”“補播+施肥+補水”“圍欄封育+補播+網格沙障”“圍欄封育+滅鼠”和“梭梭+檉柳”等治理模式,因地制宜採取淺播、免耕法人工種草,增強草原資源生態服務功能。目前,全縣劃定草原生態禁牧區338多萬畝,草畜平衡區2051多萬畝,實現草原生態補獎總面積2390多萬畝,2023年草原植被總覆蓋度達34.51%。

努力構筑綠色長城

阿克塞縣境內有阿爾金山、黨河南山、塞什騰山、土爾根達板山、野牛脊山等5條山脈,大、小哈爾騰河,安南壩河等河流和大、小蘇干湖,總面積119.6平方公裡。生態紅線面積佔縣域國土總面積的40.49%,被確定為祁連山冰川與水源涵養功能區。

“阿克塞位於庫木塔格沙漠南緣、祁連山北麓,全縣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努力構筑‘綠色長城’,筑牢了生態安全屏障。”說及阿克塞防沙造綠,酒泉市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張立蓉介紹。

遠在1500公裡以外的平涼公益人士王飛,通過互聯網平台在阿克塞縣政府網站后台留言稱贊道:“阿克塞林草人的使命擔當,創造了戈壁大漠奇跡,寸草難生的地方變成了戈壁綠洲。”參與公益造林多年的甄榮說,每天都有關注生態環保的人和他交流,咨詢阿克塞生態建設情況,“這讓我們意識到,阿克塞的綠色事業已經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共同關注”。

這既是鞭策鼓舞也是職責使命。阿克塞縣委縣政府按照“科學合理、應列盡列、量力而行”的原則,計劃到2030年,擬投資7.83億元開展沙化土地綜合治理和“三北”防護林建設,力爭完成沙化土地綜合治理232.41萬畝。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