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甘肅平涼市崇信縣——

社火展演慶新春(新春走基層)

趙帥杰 王紅剛
2024年02月24日1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火展演慶新春(新春走基層)

2月22日,正月十三,甘肅省平涼市崇信縣各鄉鎮的社火隊齊聚縣城,聯袂送上豐富的文化展演。

展演現場,舞龍隊員手持竹杖,鉚足了勁,祥龍時而蜿蜒、時而翻騰,引得陣陣掌聲﹔舞獅隊員身著五彩服飾,踏著鏗鏘的鼓點,在站跑滾跳中嬉鬧逗趣。在崇信,社火表演從每年的正月初九持續到正月二十三。“我每年都參加社火表演,今年來舞龍燈,期待風調雨順。”柏樹鎮社火表演人員陳永宏說。

當天,雖然飄著雪花,但大家熱情不減。抬花轎、劃旱船等傳統民俗表演,吸引眾多群眾駐足觀看。

“小伙子致富有謀略,姑娘唱得幸福歌﹔幸福家庭更勤奮,日子越過越攢勁……”在崇信,說起社火,不得不提“春官說詩”,這種即興而作、詼諧幽默的民間文學,源自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崇信縣春節期間舉辦“春官賽詩會”活動,30余年來已成傳統。

賽詩會上,20多名“春官”選手頭戴禮帽、手握羽扇,輪番上陣、各顯身手。許建忠是甘肅省非遺項目“春官說詩”市級傳承人。“民間文化枝繁葉茂,春官詩是其中‘一枝’,韻律優美、雅俗共賞。”許建忠說,“舉辦春官賽詩會,既是弘揚傳統文化,也是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振奮精神慶賀新春。”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4日 第 02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