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2024年永定河北京段春季生態補水全面啟動

本年度預計汛前補水2億立方米

2024年03月14日16: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4年永定河北京段春季生態補水全面啟動

  本報北京3月13日電 (記者潘俊強)記者從北京市水務局獲悉:近日,2024年永定河北京段春季生態補水全面啟動,本年度預計汛前補水2億立方米。

  據介紹,本年度生態補水將繼續實施多目標聯合優化調度,統籌官廳水庫、齋堂水庫等水源,聯合運用山峽水庫群、重點閘壩樞紐等,兼顧重點斷面生態水量保障、有水河長、流動時間、地下水儲備等多目標的實現。北京市水務部門充分考慮生態復蘇對水的需求和自然水文節律特征,結合當前水務災后重建實施情況,以小流量啟動春季補水,后期逐步加大流量,並根據汛期河道水流情況動態調整流量,助力永定河全年全線有水目標實現。

  自2019年永定河生態補水實施以來,北京市水務部門大力實踐“以水開路、用水引路”,開創並深化了“濕河底、拉河槽、定河型、固河灘、復生態”的平原多沙懸河治理模式,斷流多年的永定河恢復通水,生態環境持續復蘇。截至目前,永定河北京段河槽寬度、蜿蜒度等河型特征已基本恢復至1967年歷史水平,補水的水流作用營造“溪、河、湖”等串聯連通的低擾動多樣生境,促進河岸河灘植被恢復和河道近自然演變,河流逐漸恢復生命,流域重現生機。河道周邊地下水位持續回升,至2023年末,沿線10公裡范圍內地下水位累計回升7.67米,復涌或增量的泉共32眼。沿線水庫和濕地成為多種水鳥和候鳥的遷徙中轉和棲息地,多種珍稀鳥類重現永定河。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