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國網張掖供電公司:清潔能源引領“零碳校園”新風尚

2024年03月15日14:3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光伏充電、風電儲智慧路燈……走在張掖中學的柏油馬路上,處處都能看到綠色低碳的足跡。這是張掖中學“零碳校園”綜合能源項目的探索實踐,也是張掖市“零碳城市”建設的示范樣板。

3月12日,國網張掖供電公司供電員工趙輝、黨興盛再次來到張掖中學巡視光伏發電設備,對逆變器、並網箱、計量裝置等進行詳細檢查。“近期大風沙塵天氣較多,要及時對光伏板進行清潔,否則電纜和連接組件容易老化,會引發設備故障。”趙輝說道。

據了解,2023年,張掖首家“零碳校園”綜合能源項目在張掖中學示范開工建設。通過供、需兩頭共建,在能源供給側採用分布式光伏、風光儲一體化路燈以及高效節能控制等多種新能源和節能降碳技術﹔在能源需求側對照明系統進行升級改造、新建充電樁等,提高綠色能源佔比,減少碳排放,大大提升校園內能源利用效率。該項目在建筑物和車棚上安裝4000塊光伏板材,新建100盞校園風電儲路燈,9台電動汽車交流充電樁及5套電動自行車充電樁,115間教室普通節能燈更換為高效光源。歷時4個月,在2024年1月,張掖中學0.92兆瓦的分布式光伏項目竣工投運,並成功並網發電。其間,該公司主動結合用戶實際需求,為用戶量身制作清潔能源方案、建議,並將清潔能源項目納入業擴報裝“綠色通道”,實行專人負責,保障“一站式”服務,優先並網,確保滿足學校用電需求的同時,增加並網發電帶來的收益。張掖中學預計每年能夠節約用電80.26萬千瓦時,單位面積電耗下降19.5%,減少碳排放約2000噸,設施系統10年壽命內累計能帶來經濟收益約450萬元。

下一步,國網張掖供電公司將繼續以綠色發展為契機,結合區域資源優勢,全力探索適應地方特色的碳資源管理模式,傾心服務用戶使用清潔能源,切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潘磊 魏麗娟)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