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有新意 办实事为青年

共青团兰州市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李沛珂

2021年04月20日09:5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学党史有新意 办实事为青年

共青团兰州市委深入学校开展活动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4月18日下午,雁宁路青年之家比往常热闹了许多,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正在被一群“特殊”的孩子用特殊的方式演绎着。这群孩子有一个浪漫的名字——“星星的孩子”,他们是自闭症患者。这已经是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的第13期特殊儿童特长教育主题关怀活动,本次活动共有45名孩子参加。

自2017年6月起,在共青团兰州市委的指导下,特殊儿童特长教育主题关怀活动正式开启,每周周末由特教老师以及特教教育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进行特长教育培训,内容包括非洲鼓、电子琴、绘画等,目前已有4126人次的特殊儿童参与到活动中。“今年,我们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贯彻落实‘学党史 办实事’的精神,进一步扩大特殊儿童特长教育的涉及范围,纳入更多的辖区特殊儿童。”共青团兰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树林说。用音乐叩开“星”门,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剪纸画画,用党和社会的温度守护这些“星星的孩子”,是共青团兰州市委学党史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共青团兰州市委迅速行动、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青年做件事”紧密结合,把从党史中的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和服务青年的成效,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走到青年身边:变“聚上来”为“走下去”

旧庄沟村,是兰州市青年讲师团走村入社开展宣讲的第一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团市委大力推行“好青年讲好党史”工作模式,为基层青年和群众搭建学习平台。结合农村社区党员分散、流动性大、春耕备耕繁忙等实际情况,搞活宣传宣讲形式,改变“聚上来”统一授课的模式,择优组建30人精锐青年讲师团队伍,走到青年身边、走到党员群众身边宣讲党的理论和主张。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团市委结合农村、社区、机关、学校等不同工作实际、青年认识水平和思想状况,走到青年身边宣讲党的理论13场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文明主题实践、主题演讲、典型宣讲、知识竞赛活动130余场次,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想青年之所想: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青年代表意见征求会、走访调研实地了解青年所盼所需、网上征集青年意见建议等方式,收集青年反馈意见建议1200余条,梳理整合为待办意见460余条,并列出“我为青年做件事”实事清单530余件,并持续更新中。“关爱星星的孩子”“我和小树一起成长”“四点半爱心课堂”“送理论下基层”“送志愿服务项目进社区”等一系列符合青年需求、助力青年成长的实事好事迅速在全市落地生根。

“我为青年做件事”正激励着广大团员干部学史力行。共青团七里河区委邀请青年创业人走进田间地头,参观百合种植、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积极对接“喻言乡村振兴工程”助力七里河百合产业;共青团红古区委充分发挥电商企业、青年网红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团团直播助农销”直播带货活动,为红古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加油助力;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凝心聚力促发展 志愿扬帆新时代”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积极对接成熟公益项目进入26个街道,联合城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给予资金扶持,帮助“点亮微心愿·幸福千万家”等公益项目在基层落地,为广大青年排忧解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沛珂 文/图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