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学习教育大局 打造学习教育样板

——甘肃省委宣传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马颖

2021年05月14日09:3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服务学习教育大局 打造学习教育样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宣传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细化实化学习重点和目标任务,既履职尽责、抓实抓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协调工作,又率先引领、用心用力抓好部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在全省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精心组织,服务全省学习教育大局

省委宣传部自觉履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指导督促、服务保障的职能,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向精度求效。紧扣“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要求,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学习内容、进度安排、目标要求,上好指定篇目“必修课”、规定动作“常规课”、精神谱系“研修课”、红色基地“体验课”,充分发挥各级党委讲师团、青年讲师团、博士宣讲团等的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依托覆盖全省的数字农家书屋——“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在手机端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区”,打通农家书屋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利用甘肃省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南梁革命纪念馆等45处红色教育“大课堂”,深入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文物中的红色故事”等19项重点宣传教育活动,扩展范围,丰富形式;以甘肃文明形象大使“陇小飞”为原型,制作党史学习教育表情包、彩铃及快板书,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深入人心。据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目标任务落实重点突出、导向鲜明,各项工作呈现全面推进、氛围浓厚的良好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先学深学,打造全省学习教育样板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委宣传部承担了双重任务。一方面,充分发挥牵头协调、指导督促、服务保障的职能,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另一方面,坚持学在先、做表率,通过举办宣讲辅导、交流研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力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志凌介绍说。

在做好指导协调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同时,省委宣传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建章立制和动员部署等工作。

省委宣传部抓实“学”的主题,不断筑牢信仰之基。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开展3次集中学习,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党课和集中研讨,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强化理论武装的基础上,省委宣传部丰富载体、拓展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利用甘肃省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赴甘肃工委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会宁红军会师旧址、甘肃省博物馆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传承革命薪火,补足精神之“钙”。

心系群众,推动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任务清单,重点围绕“落实政府承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改善和保障民生、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七个重点方面加紧督办落实,并挖掘推广“为烈士寻亲”“网上户籍室”等基层典型活动,推动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得民心。

立足岗位职责和特点,省委宣传部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涵盖“基层文艺惠民演出”“公益电影放映”“全民阅读”等10大行动20件为民实事。由省委宣传部指导创排的话剧《八步沙》、音乐剧《达玛花开》等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演出112场,覆盖省内8市24个县区;推出近200部经典红色电影,在线上线下、城市农村同步展映展播;开展“学党史、办实事、送温暖、润心灵”爱心图书捐赠活动,丰富农村儿童精神文化生活。

据介绍,省委宣传部将不断强化标杆意识,积极履行好部门职责,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深学精学,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以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