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百年守初心 心系群众办实事

兰州市文明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六个一”主题活动

刘超

2021年05月21日09:1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凝望百年守初心 心系群众办实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文明办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了“六个一”主题活动。通过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党员干部讲党课、实践参观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文明的力量,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从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搭建学习平台 汲取精神力量

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文明办通过“三会一课”、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理论学习、邀请专家讲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史知识,交流研讨学习心得,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觉悟、谈业务工作、更谈作风问题,要求党员干部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开、把工作谈实。做到在学习内容上深入全面、学习体会上深刻有力、学习成效上突出实效。

人人讲党课,处处是学堂。市文明办还组织党员干部人人讲党课、轮流讲党课、定期讲党课、课课讲故事。通过“你讲我听大家评”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如,在“铭记党史,不忘初心”专题党史课学习教育活动中,市文明办领导班子成员就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铭记党史,不忘初心”专题党史课。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调整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准,开创崭新局面。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基于此,市文明办每个月都会组织开展一次红色之旅实践参观学习活动。同时,组织党员开展“认真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系统学习党的100年奋进史,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号召全体党员紧密团结,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通过活动,党员干部们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感悟,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奋力担当作为。进一步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时刻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要清醒认识时代变局,永葆奋斗姿态,乐学善思、善作善成。”市文明办主任崔峰巍表示,市文明办全体党员干部全体党员将时刻不忘党的初心使命,时刻不忘传承红色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

做好志愿服务 创新“办实事”载体

志愿服务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的外延之一。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市文明办组织党员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城市公共场所、主次干道、街道社区、帮扶点等地,开展帮老助残、扶幼济困、植树造林、清洁卫生、保护环境、文明交通、便民助民及募捐公益活动等。

4月17日,市文明办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在榆中县和平镇马家山举行的“红心向党 绿润兰州”云植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号召兰州千名党员、团员、市民、志愿者以及众多爱心企业也参与其中。当天活动共植下3200余棵党建树、爱心树,红马甲为荒山播下“绿屏障”,放眼望去,一片片云杉树苗矗立山间,一棵棵油松树苗迎风挺立,展现出勃勃生机。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推动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市文明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开展了“红心向党 情暖万家”五大公益活动进社区。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红色图书进社区、红色电影进社区、红歌传唱进社区、慰问社区老党员、科普讲座进社区等五大公益活动将陆续在兰州市60个街道社区展开。

而这只是市文明办开展“办实事、解难事、传党恩”活动的一个缩影。当下,市文明办正在通过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办实事凝聚民心,解难事汇聚民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旨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掀起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潮。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