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形式多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沈丽莉

2021年05月24日09:2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国资委:形式多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根本要求,立足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开展研讨交流、专题党课、专题调研等形式,以干促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相结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政治能力相结合。省政府国资委以“学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修课”“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做好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刻理解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用铁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和学习,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国企改革相结合。省政府国资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寻求破解国企改革发展难题的重要途径,下大力气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努力在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和选人用人机制、激发省属企业活力动力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细化确定了改革任务85项,与33户省属企业“一企一策”签订“军令状”,细化分解改革任务1161项,纳入年度考核,逐项督促落实,确保年底前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省政府国资委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充分发挥省属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争做产业链“链主”企业,打造产业园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截至4月底,已制定《“十四五”全省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省属企业“十四五”规划纲要》,33户省属企业计划实施重大产业项目302个,投资1730亿元,其中“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谋划实施总投资960亿元,1-4月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80亿元,同比增长13.89%;省属企业研发投入8.29亿元,同比增长41.96%。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践行初心使命相结合。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职工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职工群众所急所难所愁所盼的实事,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归类,国资委机关以及各省属企业精心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工作方案并建立了任务台账,36户省属企业共为职工群众帮办实事462项、制定措施办法86件、党员帮办实事156项。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