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服务多走心 办税少跑腿

临夏州税务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兰天

2021年05月27日09:3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服务多走心 办税少跑腿

临夏州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广泛动员部署,精心组织推进,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企业职工在个税申报过程中,符合扣除条件的纳税人,什么时候可以办理专项附加扣除?”

“企业的绩效工资每月扣除年终按完成情况分类发放、企业年金扣缴比例上调以往年度多缴个税是否退还?”

……

近日,临夏州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甘肃清河源、兰亚铝业、临夏燎原乳业等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认真梳理归类一件件事关纳税人缴费人的烦心事、操心事和一条条在申报过程中存在涉税风险的问题,对共性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及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

临夏州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姚瑞表示,将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强化税收政策跟踪问效,进一步落实好各项税务优惠政策。

提升出口退税速度,缓解资金压力是纳税人期待的事项之一。

临夏州税务局对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整合工作提前谋划,在前期充分测试的基础上,加强对税务干部和辖区内出口企业的培训辅导,确保纳税人熟练使用新系统,顺利办理出口退税申报。截至5月20日,州税务局已通过新系统办理出口退(免)税89.26万元,并成功办理退(免)税备案、备案变更等各类业务。

“整体效率提高了不少,退税申报表简化,填起来更清楚;申报数据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报送,免去了跑路的麻烦。我们当天提交的申报数据,第二天下午就收到了退税款,真是越来越快、越来越方便了。”临夏主慈肠衣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尚忠说。

据了解,整合升级后的出口退税管理系统,简化了操作流程,简并了申报表单,删减了录入项目,规范了报表样式,增加了申报途径,申报数据可自动采集,有效减轻了出口企业退税申报负担。

“通过微信‘城市服务’小程序输入身份证号码就可以缴费,前后不超过5分钟,不仅可以随时随地缴纳,还可以帮家人亲戚缴纳,方便多了。”近日,家住临夏市南龙镇的马福俊通过微信缴纳了全家人的养老保险。

临夏州税务局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不断优化缴费服务方式,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会保障服务,让每一个缴费人切实感受到社保缴纳“掌上办理”的便捷。同时,全面推广城乡居民社保费“分片包干”责任制,由税务分局联合村社用通俗易懂的图文和视频开展社保缴费智能技术应用培训或辅导,帮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社保费、医保费缴纳。

临夏州税务局局长王栋表示,将围绕省税务局出台的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督查”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