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在学思践悟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苏家英

2021年05月28日09:5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兰州大学:在学思践悟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近日,在会宁桃花山红军长征微缩景观园内,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师生党员在“实景”大课堂里,回顾红军长征途中历经千辛万苦、艰难跋涉的场景,强化党性修养、汲取奋进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大学充分利用甘肃红色文化资源,通过专题学习、主题活动、思政公开课、宣讲培训等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理论学习,践行初心使命

“要沉下心来‘悟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促进理论学习与个人成长、业务发展充分融合,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在兰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马小洁对理论学习提出要求。

学校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和“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会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 全校588个党支部随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兰大二院党史学习教育首场报告会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的报告。

“通过学习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通过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奋斗方向;通过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听完报告后,麻醉手术科护理单元护士长陈晓东说。

实践研学,传承红色基因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兰州大学各党支部纷纷开展沉浸式实践,将红色文化资源用作教材,通过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革命博物馆等,现场体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学校基建处党支部赴两当县参观学习,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学习了《习仲勋宽严相济的家风》《两当兵变历史》两堂专题党课,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校团委党支部赴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回顾解放前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开展的革命斗争;

学工部党支部组织参观“张一悟纪念馆”,深入了解张一悟光辉灿烂的革命生涯和甘肃革命斗争的峥嵘历史;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教工支部、团委联合多个学生党支部在八步沙林场植树绿化点植树造林,以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形式,传承和发扬“八步沙精神”……

在“革命纪念馆里的红色基因进校园”活动中,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馆长路晨霞、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宣教室主任刘彩玉走进校园,为兰大学子讲述革命故事,让红色历史记忆再现校园。

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

近期,兰州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议,从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校内师生解决“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的视角出发,研究制定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举措。

数学与统计学院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为全体学子义务辅导高等数学,答疑解惑;护理学院开展的“南丁格尔健康知识宣讲”活动,为校内多学院师生进行系列健康知识宣讲。

机关党委举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特邀兰大一院妇科一病区主任刘畅、乳腺科主任马大昌,面向女教职工开展《宫颈癌早期识别与预防》《认识乳腺》主题讲座。

此外,公共卫生学院助力偏远地区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在新营小学围绕“教师心理健康调适”这一主题,与该校教师就小学教师工作特点、教学过程面临压力和困难,以及如何进行自我调适等问题深入交流。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