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郝勤学

2021年05月31日14:01  来源:天水日报
 
原标题:天水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水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紧扣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分类指导,高位谋划、高点起步、高效推进,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兼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采取“四种方式”学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有高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天水市突出以上率下学、突出重点学、全面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研讨2次,市委常委班子赴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天水工业博物馆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参观学习,带头将理论集中学、红色教育学、现场感悟学、项目带动学结合起来,引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举办多种形式的特色活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500余次、集中学习3万余次、专题讲座80余场次。多场次、多样化的学习,有力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举办“历史课教师讲党史”活动、编撰《红色天水》读本、开设红色“微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水市着力打造红色课堂、宣传课堂、特色课堂“三个课堂”,以期用好“三个课堂”悟思想,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其中在“红色课堂”方面,编撰出版《天水红色旅游指南》《红色天水》,拍摄制作专题纪录片《百年荣光》,举办天水地区革命历史主题展,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立体式、全方位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天水大地上党的活动足迹。在“宣传课堂”方面,安排市内各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推送讲述天水百年党史的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建党100周年广泛开展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组织各级宣讲队伍开展分众化宣讲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时时可学、处处可见。在“特色课堂”方面,创新方式方法,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项目;结合“开学第一课”,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专题课堂;在全市范围内挑选政治素质高、理论水平扎实、文化素养深厚的36名历史教师,组成“历史课教师讲党史”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活动;通过村史馆、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开办微分享、农民夜校等方式打造村级“农家课堂”。

“三个课堂”的开设和利用,不仅最大限度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而且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通过“三个课堂”的学习,深刻领悟到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筑牢了信仰之基,凝聚了奋进力量。 

坚持“五个结合”办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深入开展调研访谈,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市级层面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45项、县区级243项、市直部门和党员干部61485项,在推动项目清单落实落地上,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层党建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督导调研解民忧5个方面结合起来,组织动员全市4.2万名党员干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协调落实民生项目1.2万件,已帮办好事实事12100多件,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向工作实践转化。

围绕“六个成效”开新局,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广度。天水市委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提出“六个见成效”具体要求,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办好天水事情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一是把成效体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完善落实就业、收入、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等扶持政策,保持兜底救助和困难群众补贴政策稳定,全力夯实脱贫成果。二是把成效体现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一季度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18.8%,生产总值位居全省第三,实现了“开门红”、见到了新气象。三是把成效体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认真落实今年确定的197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四是把成效体现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扎实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五是把成效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加快实施罗玉小区、东方红新村等66个城市更新项目,着力补齐短板、美化环境、优化功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六是把成效体现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