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 携手同行

——各级帮扶单位助力舟曲脱贫攻坚纪实

李近远 顾丽娟

2020年07月01日11:0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脱贫路上 携手同行

村子美了,房子新了,生活好了,贫困群众脸上笑容多了……

舟曲,这个甘南州国扶少数民族贫困县,今年2月28日正式脱贫。

6月初,来到藏乡江南,树绿天蓝,花果飘香,绿水与青山交相辉映,生机盎然。远山处,农人收割正忙碌;村庄里,孩童奔跑、老人欢笑;校园里,书声琅琅,一幅幸福美好新舟曲画卷徐徐展开。

贫困,亘古久远;脱贫,绝非一蹴而就。

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中组部、省水利厅和天津市和平区等帮扶单位紧盯舟曲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和“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指标,选派精兵强将,落实帮扶责任,倾情帮扶舟曲发展各项事业,舟曲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和决定性成效。

统筹各方力量

凝聚攻坚合力

2010年,中组部定点帮扶舟曲以来,部内各局级单位紧密结合职能特点,协调各方资源,设立扶贫公益基金支持舟曲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组织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开展舟曲行活动,从部机关清理收缴党费中,给舟曲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村党员创业,全力支持做好舟曲扶贫工作。

为充实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中组部帮扶干部指导当地选派87名优秀扶贫专岗人员到贫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文书和11名第一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调整撤换部分村(社区)“两委”成员,进一步形成“党员干部尽锐出战”的强大力量。

考虑到舟曲贫困程度深、基础差、底子薄,中组部积极协调天津和平区及江苏常州、无锡干部参加舟曲对口帮扶。

帮扶期间,中组部通过积极协调省内外优质培训资源,先后组织乡科级干部和脱贫攻坚一线骨干赴天津和平区委党校、南开大学和中组部组干学院开展专题培训。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作用,采取集中轮训和在线学习等方式轮训党员干部,干部人才素质进一步提升。

干事业,人是关键因素;打硬仗,更需精锐队伍。

省水利厅作为舟曲县省直组长帮扶单位,2017年至今,先后遴选三批共32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帮扶队长兼村支部第一书记,确定10个厅属单位作为贫困村帮扶工作责任单位靠实帮扶责任,分解帮扶任务。组织厅系统111名处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204户贫困户。先后组织省州县帮扶单位召开帮扶工作联席推进会6次,组织召开产业推进会、座谈会、考核督查会10余次。并组织帮扶单位签订《责任书》,建立省直和中央在甘帮扶单位帮扶工作进度台账,推进帮扶工作的落实。

东西携手望,千里来帮扶。

2017年7月,东西部扶贫协作拉开大幕,天津市和平区把人才交流培训作为“动力源”,先后选派62名优秀干部赴舟曲挂职交流。舟曲选派13名干部到和平区挂职锻炼,86名党政、教育、医疗人员到天津研学,天津滨江集团选派10名高层管理人员赴舟曲开展帮扶工作。

为解决舟曲困难群众就业问题,和平区帮助建成“扶贫车间”44个,吸纳746人就近就地就业。举办劳务技能等培训26期,培训1781人,输转劳动力4294人。经多方协调,使舟曲县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舟曲成为全国首个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直接合作的县级政府。

强化党建引领

培育富民产业

6月初,来到舟曲绿脉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田园党建”示范区加工车间时,伴随机器的轰鸣声,女工们正在加工杂粮面。

“我们一家9口人,家里有残疾人要照顾,不能外出,现在长期在这务工,又能挣钱又能照顾上家里,农忙时种地,闲时来打工。”今年48岁的脱贫户马宝先在此工作两年多,月工资2400元,产业园区的建成,给了她一份稳定工作。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种植养殖业为主,季节性春耕、秋收时需要大量劳动力,近期每天有60人在园区务工。”销售部经理李周成说。

高质量脱贫,离不开富民产业的持续发力。

有了产业,群众就近就业机会增多,脱贫信心更足。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舟曲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总体思路,全面推行“党总支+合作联社+合作社+农户(贫困户)”“联合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培树出“田园党建”“甜蜜党建”“致富伞党建”等5个特色品牌,其中“甜蜜党建”成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标杆。

增强产业“造血”功能,是拓宽困难群众增收重要渠道。

在中组部积极帮助下,舟曲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林果等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打造中药种植加工全产业链。充分发挥中药种植资源优势,签约引进中国中药集团、北京华邈药业有限公司和西安东盛集团广誉远药业,建设道地中药饮片加工厂。

面对舟曲农产品“出口”难题,中组部帮助销售舟曲特色农产品128万余元。并大力扩大花椒种植,发放优质花椒苗1.2万余棵。

围绕文旅产业升级,中组部帮助舟曲打造“中国楹联文化县”“民俗民族旅游最佳目的地”,协助东山“转灯节”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6月14日上午,兰州市广场北口的北京华联商场门口的小广场,由甘肃省水利厅和舟曲县政府联合举办的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展销会在这里开展。

舟曲老腊肉、花椒、百花蜜、羊肚菌、香菇、木耳等舟曲农特产品,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购买,掀起了一场消费扶贫的热潮。

省水利厅开展帮扶以来,依托陇南电商优势资源,邀请电商讲师培训,指导乡镇企业发起电商众筹,帮助打造地方电商12家,完善示范性电商扶贫点建设2个,更新升级土特产品包装设计22项。协调中天集团、华润万家等全国著名零售商和电商平台销售舟曲农产品,在兰州设立舟曲县农特产品专柜,持续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采购各类扶贫产品500多万元。

为扶持舟曲县农业合作社发展,引导贫困户折股分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省水利厅积极协调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投入600多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先后协调引进12家省内外龙头企业与当地合作社、种植户对接洽谈,组织召开“中药材发展洽谈会”,促进合作共赢,帮助销售中药材1000多万元。

天津市和平区把富民产业培育作为“主抓手”,将舟曲县资源与天津市场精准对接,帮扶资金的80%用于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引进5家企业落户舟曲。邀请中国农科院菌类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张金霞教授实地调研指导,帮助突破技术难关,使羊肚菌产量激增。协调对接39家企业与舟曲签订购销合同,在和平区商业繁华街道为舟曲农产品开设了专卖店和旗舰店,使舟曲从岭藏鸡、中华蜂蜂蜜、中藏药材等农特产品走出甘肃,走向了全国市场。

如今,舟曲多元产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提升办学条件

打造教育高地

下午两点,阳光正好,走进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们正在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实训楼里上理论课,实际操作。

建筑实验室、汽修车间、模拟酒店……高标准实训教学条件,让人耳目一新。

“学校有如今的模样,真的非常感谢中组部、天津市和平区等各帮扶单位的倾力帮扶。”副校长张幸铭说。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中组部等帮扶单位紧盯“教育脱贫一批”要求,先后协调落实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了教学楼、综合楼、办公楼及宿舍楼等基础设施改扩建工作。

学校建好了,但师资力量却远不够,如何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

帮扶单位协调兰州石化职院、甘肃建筑职院等6所甘肃省优质高职院校及天津现代职院、天津中华职专陆续来校开展蹲点培训和对口帮扶,对舟曲职校教师进行2轮全员培训,选派10名教师承担了部分专业教学任务。

中建集团、东风汽车和港中旅等中央企业与舟曲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书,建立“五年一贯制”学生培养、对口帮扶专业建设和学生就业保障的工作机制,相应班级以央企名称冠名,实现“职校毕业生100%可升学,100%保就业,100%升学后保就业”。

经过各帮扶单位全力支持学校建设,学校基础设施全面改造提升,师资力量大幅加强、专业设置科学合理,职业培训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学校已开设6个专业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50名,成为甘南唯一开展职业学历教育的中职学校,承担着培训技能型劳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任。

基础教育方面,百度网讯公司为舟曲中小学教师免费提供价值240万元的备课信息系统和授课资源,将智慧课堂带入舟曲。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捐资40万元建立教师奖励基金,天津市和平区选派部分教师长期在舟曲帮扶,20余名教师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短期支教。

在中组部离退休干部第二党支部支持下,为石门坪小学捐赠了价值8260元的学习用品。协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派10名优秀学生短期支教,选派4名舟曲中学生参加了天津大学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并协调全国妇联为舟曲县建设2所“儿童快乐家园”,让党的关怀和温暖惠及更多的儿童和家庭。

消除绝对贫困

增进民生福祉

“重新改造的房子没掏一分钱,路通到了家门口,每个月都有养老金,小病村里有村医,看病费用基本报销,坐车20分钟就能到县城。”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68岁的江盘镇马土山村老人杜八成感慨地说。

曾经,困难群众看不起病、吃不起药、不敢去医院的情况时有发生,一遇大病更是雪上加霜,因病致贫一直是困难群众脱贫路上的一大阻碍。

中组部定点帮扶以来,舟曲立足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扶助“四重保障”,在甘南州率先实现了先住院、后付费的诊疗程序和“一卡通”限时结报模式。

通过协调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对口帮扶舟曲县医院,北京东方医院帮扶县中藏医院,航天中心医院帮扶县妇幼保健院,构建舟曲医疗帮扶、转诊、远程会诊、医护培训等长效机制,来助力地方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

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严重、村子基础设施差、群众没有活动场地等一系列民生问题,一直制约着舟曲农村的发展。

为解决这些民生问题,天津市和平区坚持把基础设施改善作为“先手棋”、把民生福祉提升作为“落脚点”,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累计投入1.27亿元,重点用于舟曲县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和人才支援等多个领域。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为舟曲老城区进行建筑物外立面规划设计,免除全部400万元设计费,有效提升城市品位和旅游品位,改善了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此外,天津市国资委通过天津市利民调料有限公司确定帮扶巴藏镇溪岭村、武坪镇那下村和亚下村3个深度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450万元;天津市和平区统战部捐赠100万元用于购买贫困户滞销树苗种植公益林项目;天津市滨江集团向曲告纳镇和插岗乡的困难群众捐献价值121万元物资。天津妇女儿童基金会、天津市和平区爱心企业和和平团区委、区青联等纷纷献出爱心,为家庭困难学生、孤寡老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捐助资金75.7万元,助力舟曲脱贫攻坚。

安全饮水是困扰山区贫困群众的一大难题,解决群众安全饮水,是脱贫攻坚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依托自身优势,省水利厅把着力解决舟曲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对舟曲县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下达水利投资1.2亿元加强舟曲县重点水利工程、农田水利、防洪减灾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村民饮水问题全部解决。

通过派驻水利技术工作指导组常驻舟曲,全程参与舟曲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问题筛查、巩固提升项目建设、督查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设立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对全县208个行政村的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确保水质符合饮用水安全标准。全县208个行政村设立村级管护人员,落实管护责任,建立长效机制。

众人拾柴火焰高,其他帮扶单位也给予舟曲大力支持。

天水市累计落实对口帮扶资金1.26亿元,用于舟曲县特色产业培育、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设、劳务技能培训、扶贫车间建设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项目。

省委统战部筹资445.14万元,在产业扶持、“四改项目”建设、侨爱工程医疗救助、疫情防控物资捐赠、发放“温暖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外出就业等方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省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省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省水利水电工程局和州委宣传部累计投资230.08万元,用于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产业培育、智力培训和基层党建等方面,在宣传落实到村到户政策、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富民产业发展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今的藏乡江南,村美民富产业新,所到之处一片生机。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