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以特色农业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2020年07月02日16:1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7月2日电(黄帆)7月2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武威市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八大产业”成效新闻发布会,武威市委副书记赵立新介绍了相关情况。

据介绍,武威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在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面下功夫,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呈现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行、社会化服务的良好发展格局,“三大特色产业带”和“八大产业”初具规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9年,武威市特色作物面积达到187.14万亩。藜麦种植面积达到6.48万亩;食用菌产量达到5.5万吨,已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基地;畜禽饲养量2271.19万头只,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0.55万吨、2万吨和8.39万吨。

据了解,武威市以资源集聚区和物流节点为重点,建成了一批从原料基地到终端产品的绿色产业链、区域特色产业基地和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建成高标准农田150.19万亩、园艺作物标准园41个、畜禽规模养殖场1368个、日光温室22.5万亩、养殖暖棚4388万平方米。全市农民合作社达6818家,“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全市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已带动农户2.78万户,户均年分红2100多元。

此外,武威市大力发展标准化生产,强化高标准全程管控,确保了农产品品质和安全。以高质量推进市场体系建设,紧抓“互联网+”政策机遇,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全市实现各类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9.05亿元。

武威市委副书记赵立新表示,打造特色产业带,发展特色产业,有利于促进产业链条延伸,形成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区域的发展格局,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有利于集中力量打造区域性特色产业带,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整体竞争力;有利于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涵养水源、生态环境挑战,构筑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