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教育

杨世智

2020年07月03日14:0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教育

走进古浪县黄花滩富民新村,看到的是一个崭新的村庄。房子是新盖的,广场是新建的,马路是新修的,路灯是新架的,而其中最气派的建筑当属富民完全小学和富民幼儿园。

这是富民新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当孩子们雀跃在上学或放学路上,当校园里传来琅琅读书声,当操场上响起玩闹声,整个村庄也显得更加有活力。曾经,这也是很多乡村最美的风景,并引领孩子们放飞梦想,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一些孩子随进城打工的家长去了城市借读,一些孩子成了留守儿童,乡村最美丽的风景日渐凋零,村里读书声渐淡渐小,进城读书也成为许多农家的经济负担,有的甚至因此致贫、返贫。

富民新村传出的琅琅读书声,或许正是新时期西部贫困地区乡村教育复苏的一个信号。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推动下,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一系列举措,不仅为群众建设了新家,也留住了家长,留住了孩子,使乡村比过去有了更多的人气、更多的生气。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合理布局、整合教育资源和政策倾斜,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乡村教师的初心更加坚定,孩子们的发展更加全面,影响日渐深远。

少年强则国强。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教育,不仅仅是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也将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与活力。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