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炎黄故事”的隽永乐章

郑娜

2020年07月06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倾听“炎黄故事”的隽永乐章(舞台风尚)

本报电 (记者郑娜)6月27日晚,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系列音乐会迎来第11场“炎黄故事”,这也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系列线上音乐会以来的首场中国交响作品专场。截至当晚23时,音乐会在线播出点击量共计2640万。

基于不同年代观众的审美偏好以及地域性差异,本场音乐会遴选了《炎黄风情》《走西口》《草原小姐妹》《红旗颂》四首作品。丰富多元的民间音乐元素,让观众沉醉于“炎黄故事”中的隽永篇章。鲍元恺代表作《炎黄风情》以江南民歌特有的细腻柔婉、清新秀丽,勾勒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烟雨画卷。陈其钢为弦乐队所作的《走西口》,结合中国民族旋律与西方现代作曲技法,淋漓展现背井离乡的苍凉之歌。作曲家吴祖强、王燕樵与琵琶演奏家刘德海合作创作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以浓郁的内蒙古民间音乐色彩,诠释出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时代精神。由吕其明创作的《红旗颂》将音乐会推向最高潮,在管弦乐团的演奏下,这首革命颂歌生动再现了开国大典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欢庆景象,宏伟庄严的歌唱性旋律迸发出振奋人心的力量。

乐评人陈立对本场音乐会给予高度赞扬,他认为女指挥家陈琳把握住音乐的神髓,将这些中国经典作品予以完美呈现。中国音协音乐评论协会理事陈志音表示,百年来,中国音乐家一直在探索用西洋乐器、西方技术,讲中国故事,写中国作品。这场音乐会所有的作品就像“探索路上”的一串串足印,闪耀着光芒。

本场音乐会直播共有来自英国、德国、法国、美国、阿根廷等51个国家及地区的用户观看,反响热烈。有法国网友留言表示:“西方的作曲技法和中国民歌的结合令人耳目一新。”“在这艰难时刻,音乐最能够把我们聚到一起。感谢乐团带来如此美妙的音乐会!”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