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商务厅助力甘肃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严存义

2020年07月08日08:0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省商务厅助力我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今年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上,甘肃省首次设置线上“出口转内销云展馆”,有68家企业在展馆内展示展销苹果、蔬菜、杂粮、牛羊肉、蜂蜜、百合、苹果汁等甘肃特色农产品以及服装服饰、医疗器械等产品,为甘肃省出口转内销增添助力。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形势严峻,一些外贸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很大挑战。为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甘肃省商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打出“出口转内销”组合拳,帮助出口转内销意愿较强、有潜在国内消费市场和明确目标客户的外贸企业,尽快实现出口转内销的目标。

今年5月,甘肃省商务厅组织开展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问卷调查显示,甘肃省意向出口转内销企业中,内外销产品同线同质同标的占80.3%,有明确的国内目标市场和客户群的企业占53.3%,有国内自主品牌的占51.4%。今年以来,省商务厅指导甘肃省农产品出口企业通过线上广交会、国内电商平台转内销。5月中旬,酒钢天成彩铝出口巴西1200吨铝卷因巴西国内多地封城、客户停产,最终利用国内渠道消化了300吨货物。今年截至目前,兰州亚盛出口转内销商品已达1200万元,甘肃储恒源苹果出口转内销超过500万元。陇南良源出口孟加拉国的5万吨苹果订单,由于口岸关闭无法出口,现已全部转拼多多销售,及时挽回了损失。

据甘肃省商务厅调查显示,甘肃省出口转内销意向企业主要集中在酒泉、张掖、天水、兰州、平凉5市,占全省出口转内销意愿企业数的七成。出口转内销意向产品主要为农产品和食品,占产品种类的85%。其他产品包括小家电、手机配件、灯饰照明产品、头巾、手工地毯等电器和轻纺产品;轴承、石油钻采设备、农业机械、小型离心机、机电配件等机电产品;无水氟化铝、柠檬酸、羟基苯甲酸、农业除草剂等化工产品以及铝卷等金属制品。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