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例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成功

2020年07月08日16:2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7月8日电(王文嘉)日前,在甘肃省人民医院介入手术室内,该院干部病房心内科主任王楠主任团队为87岁的患者成功植入一枚最新的Micra心脏起搏器,该患者也成为了甘肃省首位尝鲜全球最小“胶囊”起搏器的患者。

据了解,该患者因“间断头晕头昏症状20年,加重伴乏力半年”到甘肃省人民医院就医住院,入院前自测心率偏慢,入院后心电监护及动态心电图提示患者心率在30-50次/分,可见交界性逸搏心率,诊断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有安装永久性起搏器指征。但患者高龄,若采取传统方法植入起搏器,术后伤口愈合较困难,感染风险相对较高,对正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将降低患者生存质量。

王楠主任团队综合考虑预后、患者本人及家属意愿,经过仔细评估、充分沟通,选择给患者植入Micra-微型经导管无导线起搏系统。手术时长20余分钟,全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据介绍,该起搏器无需植入心内膜导线,也无需在胸前皮下制作囊袋放置脉冲发生器(起搏器),减少了囊袋感染、囊袋血肿、电极导线脱位等感染风险。此外,Micra无导线起搏器直接植入在心腔内,无伤疤、无切口,患者在植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可大大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该例植入术的成功,意味着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心律失常诊治水平迈入国际领先水平,让甘肃省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医疗服务。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