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加强司法协作 携手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10日15:5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7月10日电(高翔)日前,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会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召开,三省(四川省、甘肃省、青海省)三州(阿坝州、甘南州、果洛州)六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玛曲县、久治县)检法两院主要领导、分管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四川省河长办、阿坝州地方党委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担起“上游”责任 加强司法协作 携手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

朱玉强调,服务和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谋划长远,干在当下,聚焦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大局,聚焦检察、审判机关主责主业,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深化司法协作,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朱玉指出,近年来,甘肃检察机关坚持“两聚焦一结合”(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二者有机结合)工作思路,秉持“双赢多赢共赢”“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等理念,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作为服务中心大局“六项重点工作”之一,以“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积极保障和促进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去年,甘肃省检察院倡议并牵头召开西北五省(区)六方省级院检察长第一次联席会议,携手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西北段软硬环境建设,在加强区域司法协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结合甘肃检察实践,朱玉就加强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提出四点倡议。第一,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协作共识。强化责任共同体意识,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担负起黄河治理保护的“上游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第二,坚持立足职能,加强协作办案。坚决打击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以司法手段帮助政府及其部门解决治理保护中的“老大难”问题;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协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跨区域线索会商、案件通报、调查协助等联动协作机制,解决好线索移送、案件管辖、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问题;第四,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协作水平。要提升发现线索、调查取证、庭审应对等方面的能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要坚持用行动、事实、数据和案例说话,讲好黄河治理保护法治故事,彰显司法机关的责任、担当和作为。

甘肃省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四川省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青海省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青海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宋兆录出席会议并作工作交流。

会议期间,三州检察院、法院签订了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框架协议,甘南州检察院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黄河上游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