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月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开展

施秀萍

2020年07月12日08:2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关山月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开展

7月10日,“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在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开展。展览展出了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的作品,回望了关山月对中国艺术与民族命运所作出的探索和实践经历。展览将持续至8月1日。

展览由敦煌研究院、关山月美术馆主办,关山月艺术基金会协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展览分“一个展览和一本书”“向远西行”“河西走廊”“敦煌烛光”“冰雪生活”“回望”等几个部分,完整地还原了关山月整个西北之行的艰难旅程与创作,讲述了关山月在抗战时期,坚持“行万里路”,一路作画、办展的艺术故事。

1943年秋冬间,关山月夫妇与赵望云、张振铎到敦煌莫高窟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考察、临摹,这是关山月艺术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一次临摹活动。此次写生,关山月获得了完全不同于岭南地域风貌的视觉体验,风格独特的敦煌壁画、雄浑瑰丽的西北景色和多民族的奇异风俗为其创作注入了新活力,对他后来的美术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也正是这场西行之旅,让关山月与敦煌结缘、与常书鸿结友,这份缘分和友谊也延续到了敦煌研究院和关山月美术馆两家单位的系列合作当中。2012年,敦煌研究院与关山月美术馆联合举办了“博蕴华光——敦煌艺术展”,轰动一时。

据介绍,该展览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在敦煌展览结束后,于2020年8月20日至2021年6月26日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再度开展。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