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增强群众抵制电诈“免疫力” 派出所里有妙招

2020年07月13日15:5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民警走上街头宣传反电诈知识。(兰州新区公安供图)
民警走上街头宣传反电诈知识。(兰州新区公安供图)

人民网兰州7月13日电(黄帆)7月10日,在兰州新区工作的马女士来到兰州新区公安中川东区派出所反映情况,原来她接到一个电话,声称:“您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请立即配合我们进行调查。”

马女士说:“接到电话后,我慌张得不行,差点就被人牵着鼻子走了。不过我想到,就在前几天派出所的同志刚来我们店里发过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册,我想这有可能就是电信诈骗,所以来派出所核实一下。”

“马女士,你做的没错!这就是典型的电信诈骗!向您再次提醒,接到所谓‘公检法’的电话,不要亲信,第一时间向辖区派出所反映才是正确做法。”该派出所民警说。

据了解,6月以来,中川东区派出所在辖区警情较多、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共出动警力540人次,警车300台次,轮番在辖区小区周边沿街商铺、大型超市、商场、夜市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反电诈宣传,共发放宣传手册4800余份,张贴海报132余份,协调小区物业进行反电诈音视频播报,直接宣传群众6150余人;在居民小区内入户走访1102户,登记3721人。

正是这样的密集宣传,切实提高了群众的防范意识,让群众树立电诈可防的理念,有效遏制了诈骗犯罪案件。

据悉,中川东区派出所坚持全覆盖、精准度、易接受三个维度入手,全警动员,在日常巡逻、出警和进社区时将制作的反诈宣传海报广泛张贴于沿街商铺及居民区,向群众当面发放宣传手册并做好讲解,让每户都成为一个反诈小课堂,以点覆面,实现了宣传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怎么让反电诈宣传由“被动”变为“主动”,中川东区派出所的刘警官这样认为:“刚开始我们理解的宣传就是拉横幅,放宣传片,后来发现效果不好,面铺开了,精准度不够也不行。为此,我们分析研判了不同人群容易受到不同电信诈骗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反电诈工作分析报告。比如说,我们发现学生和全职主妇就容易受到兼职刷单电信诈骗。于是我们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从面上一点点地扩大,从精准度一点点地提升。”

据了解,该派出所民警对企业主管人员着重普及电诈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引起其对防范宣传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财务人员侧重宣传讲解犯罪分子冒充企业负责人或业务往来单位实施诈骗的作案手法,提高其对财务环节的风险意识;对企业职工侧重开展集体性互动宣传,提高日常防范意识。

社区民警在走家入户宣传时,分别对以单身人群的网络交友诈骗、全职主妇的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购群体的冒充客服诈骗、务工人员的网络贷款诈骗等,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典型的案例进行精准宣传讲解,确保群众能听懂、能接受、能学会。

与此同时,派出所紧盯学校,紧抓学生这一关键群体,定期进校组织举办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讲座,生动重现典型案例,讲解诈骗手段、诈骗过程。通过学生辐射家长,让学生与家人共同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以小带大、以点带面,带动全社会共同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通过这一系列的多维度反诈宣传举措,半年来,中川东区派出所已有效预警并防止了多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筑牢防线,帮助群众将自己的“钱袋子”握得更紧。

“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宣传给老百姓心中埋下‘种子’,为辖区百姓牢固树立‘电诈可防’的预防理念。”中川东区派出所的刘警官说。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