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对接 宽领域协作

天水与天津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满枝

白永萍

2020年07月14日08:0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多层次对接 宽领域协作

天水市积极加强与天津市的帮扶对接,探索多层次对接、宽领域协作,建立两地扶贫协作长效多层次交流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以来,天水市党政代表团14次赴天津市各结对帮扶区走访对接,落实帮扶工作,学习考察先进的发展思路及经营管理模式。在多层次对接的基础上,天水市建立以市级带动县区协作帮扶工作新格局,形成了市、县区、街镇、社区、企业“五位一体”的对接全覆盖,实现了东西协作帮扶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精准化。

为进一步增加协作深度、拓展协作领域,天水市聚焦人才、资金、劳务协作、产业、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方面,探索协作创新、延伸帮扶链条。成立10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项目专责工作组,在综合协调、职业教育、文化旅游、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业改造提升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扶贫协作。

在人才交流方面,加强干部、人才学习交流,拓宽干部教育培养渠道和视野,积极探索智力帮扶、科技帮扶等多种帮扶形式,开展教育、卫生医疗等专业技术人才培训。2018年以来,天津选派31名挂职干部、460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天水开展挂职锻炼、技术交流,天水选派128名挂职干部、608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天津挂职交流、培训学习。

在资金使用方面,2018年以来,天津市共向天水市投入帮扶资金7.96亿元,实施378个帮扶项目,有力助推了天水市脱贫攻坚工作。天水市为天津市各类企业和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引进47家天津市龙头企业到结对县区开展产业合作。截至目前,总投资达到1.41亿元。

在劳务协作方面,天津挂牌成立天水市转移就业基地,并在天津市6个区建立6个劳务机构,2018年以来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招聘会20多场次,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