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来自陇西的脱贫故事

——陇西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齐兴福

2020年07月14日11:1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听来自陇西的脱贫故事

7月13日,雨后兰州,格外清新。

甘肃日报报业大厦西侧西部创客六楼的会议厅内,各界嘉宾、媒体记者共聚一堂,一起聆听来自陇西县的脱贫攻坚故事。当日,陇西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在这里盛大启幕。

“2014年至2019年,陇西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2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6%,高质量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聚光灯闪烁、键盘声起,一组组高质量脱贫数据,汇聚成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通过互联网快速传播。

2013年建档立卡时,陇西县识别贫困人口3.58万户14.63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3.64%。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怎么办?

陇西的答案是,实干、苦干加巧干。近年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和明显弱项,陇西县下足“绣花”功夫,抓实“一户一策”,贫困群众收入增长逐年加快,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扶贫成效得到广泛认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精准的举措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建立起脱贫成果巩固长效机制,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答卷!”启动仪式上,陇西县委书记鲁泽的“脱贫答卷”,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攻坚战离不开各方面的倾力帮扶。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帮扶办主任史隆、定西市教育局电教馆馆长肖进雄分别代表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队队长,分享了他们的扶贫故事。

2012年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投入1680万元资金,助力陇西县脱贫攻坚。特别是2018年以来,该单位对陇西县的5个贫困村实施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倾力帮扶,持续为贫困村注入脱贫原动力,脱贫成效显著。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肖进雄被派到陇西县权家湾镇赵家岔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后,用脚步丈量了村里的每一寸土地,用真情温暖着每一位乡亲,利用休息时间写下了15万多字的扶贫日志和心得文章。

脱贫攻坚战,更离不开贫困群众百折不挠的内生动力。陇西县碧岩镇万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潭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一种坚强不屈的力量和昂扬向上的精神——

吃不上白面、穿不上新衣、上不起高中——这是孙潭林20岁之前的真实经历。2009年,他尝试养猪致富,却因猪瘟惨败,负债累累。2013年,孙潭林被认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户。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这几年,富起来的孙潭林带头办起了养猪合作社,带领全村乡亲共同致富。2019年底,万山村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之后,参会嘉宾及媒体记者来到了陇西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会场,用另一种方式,感知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脱贫攻坚故事。一块块展板、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据……向人们全面展示了陇西县脱贫攻坚的辉煌成就和实践经验。

与此同时,报业大厦西侧小广场的农特产品展销现场,产自陇西的中药材保健食品、蜂蜜、腊肉、粉皮、八宝茶等特产,吸引了众多过往市民。买一份特产,献一份爱心。大家纷纷慷慨解囊,用特殊的方式分享陇西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

见证脱贫攻坚历史成就,共话全面小康美好愿景。未来几天,陇西脱贫攻坚故事仍将精彩展演,奋进中的陇西期待您的关注与倾听。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