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帮外扶,齐心协力摘穷帽

蹇勇德 左玉丽 杜雪琴 齐兴福

2020年07月15日08:0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内帮外扶,齐心协力摘穷帽

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的总动员。

在定西市陇西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带着团队、带着资金、带着项目、带着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中。

东南沿海发达城市来了。2017年,福州市连江县、定西市陇西县正式确立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关系,连江县先后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25亿元,落实社会帮扶资金2650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000万元,用于扶持陇西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到户产业、劳动技能培训、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学生资助、残疾人康复和农业产业保险等项目,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2.4万户。

大型国有企业来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紧盯陇西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2017年以来,投入帮扶资金2998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30多个,先后选派专家教授培训陇西县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640人,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110人,受益贫困人口达1.34万户5.67万人。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自2012年帮扶陇西县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80万元,其他帮扶近150万元。特别是2018年以来,兰州铁路局对陇西县文峰镇东梁村,通安驿镇东峪村,渭阳乡本驮、水泉、锦屏村5个贫困村进行重点帮扶,从党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帮扶,持续为贫困村注入脱贫原动力。

甘肃省总工会、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药兰州生物研究所、西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来了。其中,甘肃省总工会作为帮扶组长单位,定点帮扶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宏伟乡井儿村、宏伟乡文家集村、云田镇回岔村和杜家门村5个贫困村,先后派出18名骨干到县村任职,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900万元,帮助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拓宽贫困户的增收和就业渠道。2019年底,由省总工会帮扶的1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以下。

定西市和陇西县的单位也来了。定西市有5名市级领导联系陇西县并包抓5个深度贫困乡镇和10个贫困村,定西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等13个市直单位帮扶陇西县8个乡镇的16个贫困村。其中,定西市教育局定点帮扶陇西县权家湾镇赵家岔村和郑家川村,赵家岔村已实现稳定脱贫70户305人,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退出;郑家川村现有贫困人口5户1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9%,今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陇西县则全面推行县级领导联乡抓村帮户制度,主要领导挂靠包抓深度贫困乡镇,县级领导共包抓67个贫困村,全县138个县直及驻陇单位帮扶行政村215个,4361名县直单位帮扶干部帮扶贫困户1.69万户,2268名乡镇帮扶干部共帮扶贫困户1.76万户,做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全覆盖,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