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相依情正浓

——连江对口帮扶陇西协作扶贫结硕果

蹇勇德 左玉丽 杜雪琴 齐兴福

2020年07月15日14:4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山海相依情正浓

从秀水闽南到陇中高原,2000多公里的路程,隔不断两地对口帮扶的情谊。

2017年,福州市连江县、定西市陇西县正式确立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关系,一场跨越2000多公里的携手同行就此展开。

近三年来,连江县通过资金投入、产业培育、教育医疗扶贫等多种方式对陇西县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帮扶,仅2019年,陇西县到位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3972万元中,有2643万元来自连江县。这跨越山海的结对帮扶,让陇西县2.4万户贫困人口受益,也让连江县和陇西县两县人民紧紧相依。

产业帮扶 群众增收有“良方”

记者来到陇西县文峰镇桦林村包文海家的鸡舍时,他正忙着给1000多只小鸡加水。

“村里发展起来了,还建了万只放养鸡养殖基地,我只要养好鸡苗子就行了。”包文海说,抛去一只鸡一个月将近20元的养殖成本,一个月下来,1000只小鸡平均能赚七八千元。

桦林村的万只放养鸡养殖基地,正是由连江县投入的30万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建成的。

2019年,连江县在陇西县实施了食用菌大棚种植、牛羊养殖、光伏发电、扶贫车间等产业扶贫项目,有效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

以引导培育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合作为突破口,今年连江县在陇西县投资企业4家、投资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巩固提升扶贫车间22家、新建10家。

教育帮扶 “良师”扶智见良效

林姝是连江县实验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今年志愿来到陇西县实验小学支教。

今年连江县计划选派的30名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到陇西县开展支教支医支农等工作,林姝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虽然干燥和高海拔让长期居住在东南沿海地区的林姝出现流鼻血、牙龈发炎等诸多身体上的不适,但她依旧尽自己所能,把自己的教学方式、思维方法传授给当地的老师。

“通过让这些前来对口支教的专家级老师给本校老师把脉诊断,对提高教学质量意义重大。”陇西县实验小学校长程树骅说。

对口帮扶以来,连江和陇西两县多次开展教育、医疗方面的学术交流、专家巡诊、送教送培等活动,仅仅2019年陇西县有3305多名教师和医护人员接受了培训。

去年,连江县开展了“圆梦校园”捐资助学、“手牵手、心连心”残疾人帮扶和“情暖陇西、点亮微心愿”等活动。

今年,在选派教育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到陇西县开展支教工作的同时,连江县计划投入100万元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补助项目,计划投入426.4万元实施“雨露计划”两后生补助项目,让更多学生受惠。

消费扶贫 脱贫致富有“帮手”

前不久,连江县的福州连盛食品有限公司与陇西县签订了10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畜禽购销产业合作协议。

该企业负责从陇西农民手中或扶贫生产车间里直接收购牛羊等农特产品,然后销往福州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从而带动陇西贫困户增收致富。福州连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初勇说:“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中间差价和环节,真正打通消费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这次购销产业合作协议的签订,是近几年来连江县以消费帮助陇西县脱贫的一个缩影。

2018年初,连江县和陇西县两地聚焦消费扶贫,通过企业合作、电商销售,让“藏在深闺”的土豆、香菇等陇西农特产品走出大山,销往连江。

在连江,陇西的土豆淀粉被制成福州鱼丸,广受欢迎,福州鱼丸“牵手”定西土豆,创造出了“消费+产业”扶贫的“福州模式”。

截至去年底,连江已购销陇西农特产品总价值达300多万元。连江在超市还设立了陇西特产专柜,建立了陇西农特产品馆,让陇西农产品进超市、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帮助更多陇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