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助力脱贫攻坚

新区建成7万亩高效节水型高标准农田

2020年07月15日16:1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助力脱贫攻坚

盛夏时节,走进新区铧尖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只见阡陌纵横,路通渠连,连片的农田向远处延伸。平整好的高标准农田唤醒了村民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渴望,同时打通了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种植的瓶颈。

王代亨是铧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将自己原本零散的几块耕地流转至园区国有企业,而自己也成为企业的一名农业产业工人,能够定期得到分红的同时,每月还有稳定的务工收入。在新区,像王代亨这样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还有很多。今年疫情期间,仅在铧尖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区每天有100余农民就地务工,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民增收问题。

据了解,过去,铧尖村地块狭小分散、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灌溉渠道老化,土地效益低下,无法进行大型机械作业和规模化种植,每年还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维护,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发展。“过去的渠道是弯弯曲曲的土渠,高一截低一截,每次浇完地回家一身泥水,让人苦不堪言。”铧尖村贫困户杨钦洵说,“如今,高标准农田使用的是现代化喷灌设施,我们再也不用满身泥水的干活了。”

2019年,兰州新区创造性开展兰白都市区国土空间规划研究,着眼打造“陇中河套平原”,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综合治理、现代农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机融合,实现了区域空间形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乡风民俗、生活品质系统重塑。通过“土地银行”模式引导农户将土地流转给新区国有企业,鼓励贫困户将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龙头企业,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形成了“土地流转收入+入股分红+务工收入”的农户多元增收模式。

目前,新区已经完成了7万亩的高效节水型高标准农田,彻底改变了新区农田水利设施薄弱、农业生产发展落后、农民增收致富困难的被动局面,为建设全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