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所里的“啄木鸟”

——记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诊断工程师王文清

2020年07月16日16:11  
 

“5151车组制动不缓解,临近出库点,抓紧处理一下。”“马上过去处理。”7月15日凌晨5时,听到调度员的声音,王文清一边用对讲机回复,一边迅速赶往动车组,他很快解决了故障,5151动车组准时出库。

王文清,现任兰州铁路局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诊断工程师。他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立足岗位、拼搏进取,短短4年时间里,就由一名“业务小白”迅速成长为“全局技术能手”。

王文清正在测量接线端子状态。(张赵庆 摄)

“早分析、早发现,把安全隐患消灭在检查库里。”这是他常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虽然年纪轻轻,但是他的本领可一点也不小,故障排查、技术改造、立项攻关,这些都是他的“拿手好戏”,王文清在工作中累计处理各类大小故障2000多项,受到上级单位表彰奖励15次。

2016年,王文清被分配到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从事动车检修工作,初来乍到,他从最基础的认识动车组零部件做起,从车顶受电弓组件,到车下转向架构件,再到车内旅客服务设施,从网络、旅客信息系统问题到高压牵引、供风制动故障,随身携带的小本子是他的“掌中宝”,不懂就问、不懂就记,谁的业务精湛,他就千方百计向谁虚心请教,哪里有疑难杂症,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凭着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他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动车组机械师。2018年王文清在兰州铁路局动车组机械师技术比武中获得了全段第一名、全局第三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兰州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兰州局集团公司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王文清正在检查动车组高压部件。(张赵庆 摄)

2018年7月1日,王文清被通知代表集团公司参加2018年度国铁集团技术比武。在接下来为期近4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只睡6小时,反复熟记理论知识,不断锤炼检修本领,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在11月份的国铁集团技术比武中,他和同事取得了团体第七名的好成绩。

2019年6月,理论知识丰富,业务技能精湛的王文清,经过车间层层选拔,被选拔到动车所诊断工程师的岗位。在新的岗位上,他充分发挥诊断工程师岗位优势,聚焦生产一线的疑难杂症,与同事先后破解了CRH5G动车组全列无牵引、CRH380B型动车组车顶高压电缆差动保护等20余项典型故障,对CRH380B型动车组辅助变流器散热器清洁、CRH5G型动车组齿轮箱温度误报警等10余项现场疑难问题解决方案进行设计优化,累计为所里年节省维修成本120余万元,同事们都亲切地称赞他为动车所里破解难题的“啄木鸟”“小达人”。(强科 王康飞)

来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供稿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