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东学院渐成助力地方发展的最强“外脑”

施秀萍

2020年07月17日08:0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陇东学院渐成助力地方发展的最强“外脑”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7月16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陇东学院“发挥智库功能,融入地方建设”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院校作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力量,发挥着“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近年来,陇东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智库建设稳步推进,智库成果日益丰硕,智库影响日益深远,成为服务地方发展的最强“外脑”。

一方面,围绕庆阳乃至甘肃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陇东学院在南梁精神、黄河流域陇东黄土高原生态保护等方面形成高质量建议案,其中,关于推进甘肃省垃圾分类处理、助推甘肃省科技创新等10多篇建议案得到充分肯定。

一方面,以项目为依托,陇东学院产出高水平项目成果,全面提升服务党委政府的决策咨询能力和智库影响力。截至目前,已形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各类委托课题等组成的多层次、多类别的课题体系,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五年来,获批国家、教育部、省社科和市厅级项目156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出版《习仲勋在陕甘宁边区》《陕甘边根据地研究》等著作10多部。尤其是,编写教育部、国家社科基金专项任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南梁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南梁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南梁精神研究》等,在红色文化和南梁精神研究、传承、弘扬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等热点,陇东学院突显智库科技、文化、产业扶贫功能,先后参与制定《环县毛井镇种植业发展规划》《陇东主要家畜高效养殖技术》《环县毛井镇红土咀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规划条例,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同时,参与设计南梁革命纪念馆等布展方案,助力乡村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参与编制庆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庆阳市南繁基地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智库作用。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