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爷”变身“店小二”一份坚守一份责任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践行普惠金融纪实

高翔

2020年07月17日16:1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营业部主任刀知草正在接待客户。(高翔 摄)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营业部主任刀知草正在接待客户。(高翔 摄)

“他们是‘财神爷’,但是他们却没有‘架子’。我们发展到今天,从他们那里获得了很多资金上的帮助。”尕藏安子说。

“他们脱贫了,我们就高兴了。在群众面前,我们就是‘店小二’,坚守和服务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刀知草说。

尕藏安子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那吾镇多河行政村更知地自然村的村长;刀知草是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营业部主任。作为一名老员工,多年来,刀知草见证了甘南州邮政储汇局到甘南州邮政储蓄银行的蜕变历程;尕藏安子作为一个养殖户,也见证了更知地自然村在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支持下牛羊遍地的繁荣。

“全村18户人,以畜牧养殖业为生。村里2012年成立了多河更知地兴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但受资金限制,发展缓慢,无法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尕藏安子说,2015年开始,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按要求给予贴息扶贫小额贷款,三户联保,每户可贷款5万元。

有了这笔贷款,尕藏安子从之前的3头牛、20多只羊,逐步发展到了80多头牛200多只羊,生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由于还款及时,征信良好,尕藏安子和其他村民的授信额度不断提高,贷款额度逐渐从5万元提升到了8万元,且享受优惠利率。

2018年,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开展了“党旗领航”信用村镇建设活动,甘南州分行积极响应,把更知地村发展成了该行第一个信用村,村民不再需要担保就可以享受信用贷款,而且授信额度存续期内,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发放贷款,村民无需再去银行办理手续,贷款更方便更快捷了。

贷款额度高了,手续更简便了,村民发展养殖业的信心也更大了。为了解决淡季乳制品企业停止收购导致牧民的牛奶无处可销的难题,兴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又修建了一个冷库,对鲜奶进行收购后储藏冷冻,进而运到外地销售。同时,还增加了一套酸奶加工设备,建起了酸奶制作车间,生产的酸奶在合作市设有专门的销售店铺。

如今,通过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的贷款支持,尕藏安子和村民们通过合作社每年可享受3.6万元的分红收入,致富路上信心十足。

像尕藏安子一样的村民,以及专业合作社,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扶持的还有很多。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行长张卫忠介绍,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理念,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借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专项扶贫再贷款各项政策优势,不断服务地方经济,截至今年6月30日,已累计放款1024笔;截至6月末,已累计建成“信用村”53个;发放创业提保贷款98笔,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资金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我们向合作市绿丰源草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甘南百信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甘南州伊丰源商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纳入名单制管理的企业给予授信支持,共授信1600万元。” 张卫忠说,不仅如此,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还履行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承诺,利用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减额续贷等措施对企业进行金融支持帮扶,并提供了适度调整还款期、还款方式的政策,帮助企业暂渡难关。

“有时候跑几十公里路就为发放一笔贷款,成本相当大。但对我们来说,盈利已经不是第一位了。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有许许多多和我们一样的单位和个人,都在用一份坚守诠释着一份责任,这就是我们待在这里的意义。”张卫忠说。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