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辐射带动作用凸显

李满福

2020年07月19日08:3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辐射带动作用凸显

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获悉,近年来甘肃省把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作为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不断促进集群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对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日渐凸显。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集聚,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

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是甘肃省唯一一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多年来,经过政府组织引导、集群科学规划和产业链协同发展,集群建设已初具规模,集群产业效益凸显,创新活动能力持续增强。2019年,集群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62.15亿元,实现净利润近9亿元,上缴税费总额6.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占“半壁江山”,专业技术人员占从业人数的五分之一,拥有知识产权数每百人5项,形成行业标准3项,实现了节能环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该集群云集了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9家研发机构,5家创新服务机构以及70余家各类金融服务机构。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