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夏菜走出去 乡亲钱袋鼓起来

刘超

2020年07月20日14:2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高原夏菜走出去 乡亲钱袋鼓起来

7月的榆中,天蓝山青。在榆中县高崖镇李家磨村的一片山川地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正在紧张的建设中。李家磨村隶属榆中县高崖镇,位于宛川河上游,地形呈两山夹一川,南北走向,陇海、兰渝两大干线铁路及甘黄公路穿境而过,交通非常便利。因为日照长、温差大,这里的高原夏菜成为名特优农产品,支撑着全村过半村民的日常生活。而自从2019年5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项目落户李家磨村,当地的农户可谓是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念好家门口的“致富经”

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一座座白色透明钢架大棚随即映入眼帘,棚内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在标准化培育状态下的瓜果蔬菜长势喜人。“我家就住在附近,来基地就几分钟的路,来这儿上班方便的很,比到外面打工好的多。”正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上班的刘巧玉一边在大棚中做农活一边说。

现年53的刘巧玉是今年五一之后才来到基地打工,“我们家以前是贫困户,家里那口子当时因为干活的时候不小心,腿弄断了,也留下了残疾,家里情况也一下子不好了。”刘巧玉说,2018年自己赶上了好政策,经过申请,政府给她发放了1万元专项产业扶贫款,“我们用这些钱养了牛,当年就脱了贫。”刘巧玉说着,脸上满是笑意。

“现在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以前我一个人还在外面打工挣钱,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干,还能照顾家里。”刘巧玉告诉记者,因为家里的地属于山地,所以并没有流转给基地。“不过现在能在基地打工我很高兴,年纪大了,出去也不好找活干,现在能在家门口打工,每个月拿两三千块钱,家里头就宽裕得多了。”

“有了这个蔬菜基地,我就算一年啥也不干,每年还能分红5000元,这么好的事情到哪里找去呢。”家住李家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存忠在谈及此事时脸上不禁露出质朴的笑容。原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天津市宁河区和兰州市榆中县结成了“对子”,杨存忠利用宁河区专项到户扶持项目资金5万元,入股了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也就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主要承建者,每年可获得分红5000元。

而在村民张红霞的记忆中,几年前这里的生产基地还只是种植着成片玉米和小麦的农田,“我们家以前在这里也种着几亩地的玉米、小麦、胡麻。”张红霞告诉记者,种地不足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以前自己还要出去打零工,“除过家里自己吃的,其余地里收的都拿去卖了,但是我们自己拿去卖也卖不上个价格,光种地的收入一年下来也就是一两千块。”

“以前我们真的是靠天吃饭,谁能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张红霞说,“现在我们家的土地流转给基地了,不用为天气不好收成不行发愁了。还可以在基地打工,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一年下来也有两万多块,日子真的好得很。”

抢占高原夏菜“高端”市场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通过全面推广甘肃康源公司的“企业连市场建基地带农户”发展新模式,在高崖镇李家磨村建成占地1000亩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同时配套建设净菜加工生产线、高原夏菜冷链储运中心和尾菜资源化利用项目。

“我们基地现在大概已建成的有500亩,已经建好的大棚有76个,其中一部分主要种植花椰菜、娃娃菜、甘蓝、结球生菜、油麦菜等高原夏菜,另一部分种植水果玉米。”甘肃康源公司负责人谈应勇介绍说,此外,我们建设了配送加工中心30亩,蔬菜保鲜库16间,加工配送车间一座。项目分二期建设完成,目前一期基本已建设完成。我们今年计划建设二期工程,计划续建500亩蔬菜大棚,在扩大种植面积基础上引入很多的种植品种,“向日葵、苜蓿、无籽西瓜等农作物都在我们的计划种植范围内,未来还将根据客户的种植意愿开展育苗、种植等程序。今年8月份之后我们还将开放采摘农业。”

据悉,目前,高原夏菜冷链储运中心也正在加紧建设,“我们的基地现在已经和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成功签约,就基地供应链与品牌运营初步达成深度合作意向,这也意味着我们的高原夏菜可以得到更进一步的推广。”谈应勇颇为兴奋的描绘着基地建成后的情况,“待项目建成后可辐射带动高崖、甘草店、龙泉等3个乡镇4000户农户开展高原夏菜的种植,预计种植面积可达到2万亩以上,届时年种植量可达6万吨。而通过优化渠道,我们可以将优质绿色高原夏菜及精深加工农特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大中高端市场,甚至出口到中国以外的地方。”

“我们基地的高原夏菜已经走上粤港澳和京津冀等地市民的餐桌了,基本实现了直供。”谈应勇高兴地说,这离不开天津市宁河区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据了解,自天津市宁河区与兰州市榆中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宁河区按照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标准,一次性注入帮扶资金1000万元,帮助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投资新建集高原夏菜示范生产、收购销售、加工配送为一体的蔬菜专供基地。“这1000万元是宁河区的专项扶贫资金,按相关程序划拨给具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然后再由贫困户按照‘资金入股、折股量化’的方式入股到企业,我们企业每年按照8%或10%不等的比例给贫困户返还分红。”

言谈中,让谈应勇最为自豪和欣慰的除了项目能够切实带动高原夏菜“走出去”,还能够真正的让李家磨村乃至榆中县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我们基地目前长期务工人数在40人左右,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2人。而等到完全建成后,可吸纳劳动力5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可以达到100余人。”谈应勇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榆中人,我的‘根’在这里,我也想把更多人的‘根’留下,只有用好高原夏菜这个‘宝’,走好产业扶贫这条‘路’,才能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才有可能实现我们整村乃至全镇全县脱贫致富这个终极梦想。”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