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味"农产品推广"电子合格证"模式

张万宏

2020年07月20日14:1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甘味”农产品推广“电子合格证+追溯码”模式

7月19日,记者从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甘肃省将扩大使用追溯平台的农产品生产主体范围,并通过推广“电子合格证+追溯码”模式,全程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加快建立优质农产品市场销售体系,助力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

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制度和追溯体系是农产品生产信息的重要载体,具有“管”和“帮”的双重属性。一方面是农业农村部门有效落实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全程监管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也是企业为产品建立信任、凸显差异、打造品牌的必备利器。合格证制度和追溯体系共同使用,更有利于加快优质农产品的市场销售。

在此过程中,甘肃省将推进农产品重点生产经营主体开具合格证,通过示范引领的作用逐步推动合格证使用,并做好同国家、省级有关追溯平台的对接工作,推动平台的数据交换和信息上传。同时,扩大使用追溯平台的农产品生产主体范围,实现“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树立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杆企业,示范带动更多的农产品生产主体积极开展追溯工作。加强合格证与追溯平台的品牌推介功能,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的产品100%纳入追溯管理平台,推广“电子合格证+追溯码”模式,助力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在此基础上,做好合格证规范开具的日常监管,逐步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探索开展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为重要凭证的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试点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合格证和追溯工作机制,探索甘肃省能落地、可操作的制度措施。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