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县官川村

因地制宜 种养结合奔小康

马进帅 伊晓明

2020年07月22日14:3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因地制宜 种养结合奔小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近年来,兰州市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帮扶脱贫,逐步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不仅有效提高群众收入、帮扶地方发展,而且帮助贫困村人民群众走上全面小康之路。日前,记者来到永登县七山乡官川村采访,了解到该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地制宜,种养结合奔小康的成果、经验、亮点。

7月3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了永登县七山乡官川村委会,该村党支部书记钱承运在百忙之中热情地接受了记者采访。这位在村上干了10多年的老支书听说记者要采访他们官川村在扶贫攻坚,脱贫致富方面的事情时,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钱承运告诉记者:“官川村党支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以‘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为抓手,聚焦重点,紧盯1户2人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和2户4人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实施脱贫攻坚挂牌作战,严格落实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队员、乡村干部‘四位一体’的帮扶责任,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因人制宜、因户施策。”他说,在种植产业发展方面,以种植双垄沟播玉米6600多亩,占全村总土地面积的80%以上,由于近年来雨水充足,种植的双垄沟播玉米每亩都在1000多斤以上,年产量达668万斤左右,按照当地市场价每斤玉米0.85元计算,全村光玉米收入就达567.8万元,目前,全村人均纯收入达8000多元。同时,发展红提葡萄种植大棚近50座,发展扁杏种植1300亩,进一步夯实了群众增收基础。

另外,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官川村还积极引进高产扁杏,目前已经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长势良好,有望在三年内挂果产效。在栽植和管护好扁杏的同时,栽植文冠果,目前已经产生效益,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钱承运说,在养殖方面,全村目前养殖肉羊8500多只,年出栏3000多只肉羊,总收入达300万元,现已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发展生猪养殖2800头,年出栏达3080头,按照每头猪毛重200斤、每斤17元计算,光出售生猪这一项就收入达1047.2万元。目前,全村百头以上的养猪户就有8户,村民高世龙和王文良家养猪达200头以上。

钱承运说,在饮水安全方面,排查解决自来水管线冻管1100米、维修改道120米等影响群众吃水的难点问题。住房保障方面,全面排摸危旧房改造对象8户,目前全部动工改造,彻底解决群众住房难的问题。同时,按照“规范运行一批、规范管理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农民专业规范提升工作,充分发挥成立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站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全程帮扶指导作用,提高合作社减贫带富能力,规范运行合作社7家、较规范运行合作社6家。

官川村党支部以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以落实“四抓两整治”措施为主要措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阳光洒满农户庭院,真情服务七山群众”专项行动,逐户排摸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就业扶贫、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群众诉求。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在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对一”“面对面”抓好贫困群众的政策解读、宣传发动,与贫困群众一起共商脱贫之计、共谋致富之策。同时,排查和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努力创建真抓实干、办事高效、创先争优的发展环境,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为保障,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目前,官川村12个合作社,1145人已全部脱贫。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