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

建强“四路纵队”促进乡村振兴

董永前

2020年07月22日14:3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建强“四路纵队”促进乡村振兴

西固区狠抓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村干部、农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四路纵队”建设,深入推进“整镇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区镇创建工作,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强化示范引领带动

西固区不断强化对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培训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实际,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53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7名专职化村书记、28名专职化村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增强村级党组织带富致富能力,为做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打牢基础。同时利用“西固区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考试平台”,每半年对村书记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1次集中统一考试,对专职化村干部进行专项抽考。

建强专职化村干部队伍力促工作规范提升

西固区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推进专职化村干部试点工作,制定出台了《西固区公开选聘基层服务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员到村任职的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公开选聘28名项目干部到村任专职化村干部,且全部纳入乡镇事业编制管理,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直接提拔事业副科岗位,充分调动项目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并按照省上要求,统一招考7名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切实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人才匮乏的问题。专职村干部到村任职后,始终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进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质量。

建强农村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西固区持续抓好农村党员“冬训”,并按每人50元的标准,及时下拨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训经费14.175万元,对农村党员“冬训”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和足额经费保障,确保农村党员“冬训”全覆盖,切实提升培训质量。在疫情期间,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党员“冬训”工作成效的“主战场”,采取党员划片包抓方式,先后组建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52支,组织动员党员1036人,积极开展劝返点值守、入户排摸和政策宣传等工作,筑起了农村基层组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长城。同时,引导党员带头捐款捐物,全区2062名农村党员捐款26.32万元,捐款参与率达到72.7%。

建强致富带头人队伍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西固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党支部联系致富带头人,致富带头人联系贫困群众”两联工作模式。并按照贫困户的类别特点建立带富小组,让致富能人通过传、帮、带、教解决群众发展资金、技术等问题,引导群众致富增收,积极探索推进“支部+协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以点带面逐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特别是河口镇张家台村大胆探索试点,扶持发展“兴台”合作社,利用河口古镇景区的区位优势设立农产品展销中心,形成景区带农业、支部带农户的良性互动发展,目前已增加就业岗位40个,从源头解决贫困群众生计问题。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