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注甘南拔穷根——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扶贫纪实

黄帆

2020年07月27日17:0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金融机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扶贫不只是“输血”,更要“造血”,如何通过金融扶贫的力量来提升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通过产业扶贫和解决大学生就业扶贫,探索出了一条别样的扶贫路径。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阿拉乡吉扎村,这两年变化最大的就属完玛特了。大家都说他现在干活的时候脸上都带着笑容。

完玛特有理由高兴。以前他家是村里数得上的贫困户,家里人口多,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植青稞,还要供三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三个孩子大学毕业后都有了稳定工作,尤其是女儿丁增草,在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工作,每个月收入达5000元。完玛特自己种青稞也不像以前那样辛苦了,收割的时候租村里的大型收割机就能轻松完成。收获的青稞直接出售给村里的合作社,他还每年还可以从合作社领到分红。从贫困户变成大家羡慕的富裕家庭,完玛特确实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这一切,都得益于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的帮扶。

勇担责 乡里来了邮储人

碌曲县阿拉乡是省列重点贫困乡之一,吉扎村则是阿拉乡最贫穷的一个村,受自然条件、交通等各方面因素限制,村子发展落后,村民主要靠种植青稞、小规模养殖和外出打工为生,是真正的“靠天养畜、靠山吃饭”,脱贫任务艰巨。

2017年8月,吉扎村和碌曲县拉仁关乡玛日村同时被调整成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的精准扶贫帮扶对象。该行高度重视,行领导和中层干部都确定了责任帮扶户,并亲自到贫困户家中,结对子、找出路、想办法,帮助贫困户脱贫。同时,行里还派出了熟悉甘南情况的干部驻村开展帮扶。

“在扶贫工作中,大家必须设身处地为贫困户着想,用绣花功夫抓扶贫,‘一户一策’扶真贫,真正让老百姓脱贫摘帽。”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银青志在全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大会上的讲话,激励着每一位帮扶干部,他自己更是带头行动,多次驱车来到当地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研究帮扶措施。从此,吉扎村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成立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银青志亲自挂帅担任组长,下设扶贫工作办公室,抽调6名精兵强将,全面负责精准扶贫工作。全行上下和派驻人员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带动百姓脱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行帮扶的贫困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促就业 首创邮储“定向特招”

完玛特家的情况,从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帮扶吉扎村开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8年3月10日,扶贫干部在入户调研中发现,吉扎村和玛日村虽发展缓慢,但大家对教育还是比较重视,两个村子近几年就有30多名大学毕业生。只不过因为院校和专业限制,回到村子后尚未就业。为此,扶贫干部连夜开会,制定帮扶计划。

经讨论决定,对符合录用条件的,可以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这些大学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为此,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在总行的支持下,为帮扶村争取到了招聘政策,实现精准扶贫。

于是,驻村干部带着这些大学毕业生往返于甘南、兰州之间,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首批3名来自吉扎村特困家庭的大学毕业生与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签订了劳务外包合同并上岗工作。当年9月,该分行面向碌曲县吉扎村、玛日村大学生进行招聘,3人被录用为正式员工。2019年又特招2名贫困村大学毕业生入职。

完玛特的女儿丁增草就是2018年通过招聘进入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的。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的就业扶贫,不仅让一部分贫困户从根本上脱离了贫困,也让其他村民看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兴产业 山沟里建起“扶贫车间”

现在的吉扎村,每天最热闹的地方就是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是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的帮扶干部与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起谋划并推动成立的。

走访调查中,扶贫干部发现,吉扎村出产的青稞品种优良,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比较闭塞,村民收获的青稞都是坐等别人上门收购,卖的价格很低,而经过加工的青稞炒面价格翻了一番。于是,建立自己的加工车间就提上了议程。历经半年时间,2018年12月14日,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碌曲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的“青稞炒面厂”正式开业。

工作人员对青稞进行初筛。(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随后,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筹集资金25万元,按照每户5000元的标准,为吉扎村、玛日村50户贫困户捐助村集体经济入股资金。入股资金一方面解决了合作社资金短缺的困难,另一方面也为贫困户增加了稳定的分红收入来源。

由于项目选得准,产品切合市场,到2018年底,合作社就盈利近4万元,为35户贫困户分红3.5万元,35户尚未脱贫的贫困家庭每户分到了1000元;2019年底实现销售收入43万元,给全体村民进行了分红,建档立卡户每户600元,普通村民每户500元,全村人分红达8.8万元。

在做好青稞炒面厂的主要产品“雪域”牌糌粑的同时,合作社还不断探索创新,增加产品种类,把青稞炒面加工成了糌粑点心,作为营养早餐提供给全县的小学。仅此一项,每月就为合作社带来6万元的销售额。

工作人员制作糌粑点心。(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合作社通过发展产业给村民带来实惠的同时,还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合作社特意招聘了村里4名未就业的大学生。还招了9位村民,相对固定来合作社上班。

今年5月进合作社上班的大学生周瓜才旦说:“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在家门口上班,还能帮家里干活。我非常感谢邮储银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贫困村来说,兴一个产业,就可富一方百姓。产业发展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村民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激活贫困地区发展动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扶贫之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